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网贷 > 正文

字号:  

民间借贷红线划定 业内:P2P合理利率应在15%以内

  • 发布时间:2015-08-11 08:22:12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由最高法近日发布,将于9月1日起实施的《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给出了“两线三区”解释,即年息24%以下的部分,法律支持投资人的合法权利,即司法保护区;年息超过36%的部分,即使借款人已经付息,也可以依法要求返还,这一区域为无效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目前的网贷平台,发现年息24%以上的并不多。据网贷之家统计,最近30日,有8家平台收益率超过24%(包含)。超过24%的部分,尽管并未直接被认定为无效,但按照此次最高法发布的司法解释,如这8家平台借款人届时拒绝支付超出的这部分利息,投资人将无法得到法律保护。

  当前,对于关于P2P合理的收益率水平争议很多,而多位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P2P综合贷款成本合理的区间应该在15%以内,这样平台既可以实现盈利,又可以保障投资人安全。

  仍有多家平台利率超24%

  据网贷之家最新数据,在数百家P2P平台中,最近30日(7月11日~8月9日),共8家平台平均利率高于24%,根据《规定》,超过24%以上的年息,借入人可以不还,借出人如为此起诉,法院也不会受理。

  根据《规定》,年息24%~36%之间的争议,由出借人和借款人自行协商,并尊重既定发生的事实,这一区域为自然债务区。对于这种情况,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杜万华解释说,这类债务如果当事人依据合同,向人民法院起诉要求保护这个区间的利息,人民法院是不予法律保护的。但是合同如果约定了这个利率,借款人按照合同的约定偿还了利息,这个偿还是有效的,而且如果借款人偿还以后又反悔,想要把超出24%的这部分利息要回去,法院同样会驳回这一诉讼请求。

  由此可见,年化利率一旦超过24%,一定程度上潜藏着纠纷的风险,投资人在投资相关平台的这些项目时,要格外注意平台和借款人允诺收益是否有效。

  不过,随着行业发展逐渐规范,当前网贷业的收益率水平一直处于下降态势,极高的收益率只是极少部分,而投资者对高息平台也日趋警惕,投资行为也比之前变得理性很多。

  汇付天下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6月~2015年6月,汇付天下P2P合作平台的平均年化利率逐步下降,从2014年6月的15.94%逐步降至2015年6月的13.22%。

  汇付数据总裁穆海洁此前告诉记者:“可以看到在用户偏好中,平台非常关注1~3个月的项目,收益率也喜好收益率15%以下的项目,现在的投资人比较理性,不会一味追求高收益。”

  利率15%~20%成主流

  根据网贷之家监测的数据,从今年7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来看,利率区间为15%~20%的平台是主流,该利率区间的平台数占比34.96%,而利率区间20%~30%的平台占15.83%。另外,利率区间12%~15%的平台占比27.42%。

  可以看出,7月利率在12%~20%的平台占比达到6成以上,这只是给投资人的收益率,如果加上平台和第三方担保等费用,综合成本超过20%是大概率事件。

  江苏金东小贷公司创始合伙人嵇少峰曾表示,当下绝大部分P2P平台打着普惠的旗帜,干着高利贷的买卖,实际上属于信贷盘剥,是普害金融。一方面借款人吃力地支付着超过本身经营利润的高额利息,另一方面是投资人承担着极大的风险。“由于P2P利率远高于一般的融资担保公司,其风险成本更高。有实力的平台依靠烧钱或借用母公司或其它资源分担其中的运营成本、风险成本,无实力的平台只能靠自融、非法集资等手段制造现金流来支撑。”嵇少峰表示。

  多位业内人士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P2P综合贷款成本合理的区间应该在15%以内,给予投资人的收益在10%,平台既可以实现盈利,又可以保障投资人安全。目前,已有开鑫贷将成本降至14%以内,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复制开鑫贷模式暂时不可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