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网贷 > 正文

字号:  

网贷315首创新型P2P评价系统上线

  • 发布时间:2015-06-15 08:37:1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6 月12日,中国P2P平台评价系统发布会暨网贷315法律援助通道启动会在唐拉秀雅酒店成功召开。资深经济学家、央行货币研究局原副局长景学成、中央民族 大学法学院法律诊所负责人李荣、网贷315首席学术顾问邓建鹏教授等专家学者;玖富、开鑫贷、中瑞财富、金融工场、懒猫金服、银客网等业内一线平台大佬, 以及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律师代表均出席本次发布会并发言。此外,本次发布会还吸引众多行业资深投资人参加。

  在本次发布会上,网贷315对外发布了新型P2P评价体系,并在现场与“法律诊所”和德和衡律所共同签订合作,启动了网贷行业第一条系统性的法律援助通道,向受到权益侵害的网贷投资人进行适度维权帮助。

  景 学成先生认为,现在行业内对“野蛮生长”缺乏统一标准,然而监管层对于P2P网贷的监管秉承着鼓励创新,包容发展的原则。景学成同时表示,“第一我赞成网 贷315出世,第二支持网贷315作为正能量,在一片沙地的情况下,小草不断的冒出来,没人管理的情况下,来给一个正能量,给一份支持,这是很好的发展, 我觉得是好事情。”

  新版P2P评价系统发布,众多维度曝光

  互联网金融在国内发展风生水起,作为互联网金融产品分支之一的P2P网贷更是红极一时,P2P网贷的发展与政府部门的支持、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互联网技术的进步、经济大环境的需要等原因是密切相关。

  2015年第1季度,数据显示,2015年第1季度,P2P网贷总成交量高达1375.68亿元,同比增长288%,而P2P问题平台达194家,是去年同期的7倍。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我国P2P行业继续保持迅猛发展态势,总成交量呈现持续上升趋势。

  “大赚”OR“踩雷”?在这样的极端环境下,第三方监测评定机构也应运而生。不过市场内现行的几套评级标准各成一家,相互之间专业水平也是良莠不齐。

  网贷315首席信息官李子川称,评定方法及结果是否能真正做到独立、专业和公正,需要更为科学的评价维度和建模方法、更为详尽的维度划分和数据支持,更是需要全行业的普遍认可,绝非拍脑门随性为之。

  与 此前各类机构的评级系统相比,此次网贷315上线的P2P评价系统是业内唯一一个通过“加权求和”、“正太加权求和”、“DEA交叉评价模型”等三个大型 评价模型,兼顾收益能力、客户忠诚度、逾期率等24个关键指标和数十个数据维度对平台进行全面分析的方法,充分考虑了评价结果的公正性、独立性和专业性。 为保障数据的真实客观,网贷315已与多家P2P平台进行了数据合作,也成立了庞大的研发部门进行行业数据采集和分析工作。

  开鑫贷副总经理周治翰认为,现在行业内的平台经营各有特点,单一的评级系统并不适合所有的平台,现在DEA这个方法在很多领域都有应用,如果这个用好了也是不错的。

  法律援助通道维护投资人权益

  网贷315法律援助通道主要向合法权益遭受损失的广大投资者提供法律咨询和媒体援助,以及出具合理的维权方法。这也是业内首家由网贷垂直门户牵头、与高校和专业律所同时合作的、为投资人提供法律援助的通道。

  此 前,网贷315工作人员跟进了盛融在线和爱增宝投资人维权事件,在这两个事件中,投资人风险意识令人担忧——对平台不够了解、盲信第三方托管、被高息蒙蔽 理智等现象频出。因此,网贷315在之后也会协同法律诊所和德和衡律所,加强对投资人进行投资理财教育,改善投资人理财观念,增强自身风险意识,引导投资 人合理合法维权。

  在法律援助通道启动仪式上,网贷315首席学术顾问邓建鹏教授先以盛融在线为例,对P2P网贷行业进行简单分析,他表示P2P平台要做充分的信息披露,一方面用于投资人了解平台,另一方面也可以对P2P平台进行日常行为约束。

  在 发布会圆桌论坛上,对于P2P平台应做信用中介还是信息中介的问题,网贷315首席学术顾问邓建鹏教授表示,“现在平台自己做信用和信息平台,首先这是冲 突的。而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在于中国信用体系不完善,将来如果平台要回归信息中介这种本质,那么前提是中国大环境的改善。”

  银客网副总裁李飞认为, “目前来说肯定是信息中介,但在其中也承担部分信用中介的属性,可未来还是会回归信息中介的。”

  在投资人法律维权方面,中瑞财富战略发展副总裁李维娜表示,“即使将来P2P平台回归信息中介,投资人法律维权还是需要的,虽然有好的信用记录作为我们日常行为的警醒,但是法律援助基金对于有这种法律需求的投资人相当于一个福利。”

  据悉,网贷315设立的法律援助通道将面向所有网贷投资人开放。网贷315首席信息官李子川表示,“我们没有能力帮每一个投资人打赢每一场官司,但是我们希望通过网贷315的努力,让投资人的维权行为做到及时妥善处置,把损失尽可能减到最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