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微信被指雁过拔毛 回应称提现收费会交给银行

  • 发布时间:2016-02-17 07:3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夏  责任编辑:毕晓娟

  解答收费新政相关疑问,称已无法承受成本压力,争取早日实现交易完全免费

  想把钱从微信里倒出到银行卡,这个动作将需要你付费了。微信提现收费的公告一发布就引起了广泛关注,2月16日,微信团队对部分疑惑作出解答,称收取的费用是用来承担银行向微信支付收取的交易手续费,微信不会从中赚取差额。

  提现超额收费、转账恢复免费

  2月16日,微信团队通过公众账号“微信公开课”发布文章,对外界最关注的九个问题进行了解答。包括“免费了这么多年,微信支付为何开始推行提现收费政策了”、“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如何理解”、“对个人用户有什么影响”等等。

  2月15日,微信支付团队发布公告,3月1日起,个人用户的微信零钱提现功能(从零钱到银行卡)开始对超额部分收取手续费,转账恢复免费。根据新的政策,从3月1日起计算,每位用户有累计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超出1000元部分按银行费率收取手续费,费率均为0.1%,每笔最少收0.1元。转账、面对面收付款、微信红包、AA收款等其他功能免收手续费。

  为何从微信零钱到银行卡提现“免费”变“收费”?微信的解释是:用来承担银行向微信支付收取的交易手续费。而在过去,这部分成本是由微信来替用户承担的。

  由于支付宝移动端无论转账还是提现仍然保持免费政策,目前亦没有计划收取手续费。分析认为,微信此举或造成用户流失。

  对此,微信解释称,银行对第三方支付平台收取手续费是行业标准,不会例外。“不同的支付平台中承担成本的同时,采用了不同的平衡成本的方式。”2013年12月3日起,用户在PC端使用支付宝账户间转账已不再享有免费转账额度。

  2015年10月,微信曾针对转账开启收费,用户每人每月享有2万免费转账额度,超出部分按照0.1%收取手续费。2016年3月1日起,此转账环节将不再另收取费用。

  微信被指雁过拔毛

  “微信支付团队正在积极与银行方面密切沟通,争取早日实现转账、提现交易完全免费。”微信表示。实际上,针对上一次转账收费,微信官方的回应是完全一致的措辞——不过此次加上了提现二字而已。

  在微信主动解答的九个问题当中,微信以很大篇幅用来解释“收费后微信不会赚到差额”,“成本压力剧增,微信无法承受了”……概括之,用户手续费最终没到微信腰包里。

  对于拥有6.5亿用户的微信,每一次涉及“收费”之举都让外界格外敏感。由于用户习惯免费模式,每次消息一出都有网友表示“很难接受”。还有评论指出微信“雁过拔毛”。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此前在各种场合一再重申“微信绝不会向用户收费”,他还曾表示,自己从北京出差回深圳通过机场安检时都被询问。

  微信商业化步伐,并非以简单收费形式进行。2016年1月11日,从未公开演讲过的张小龙谈及微信商业化时表示,要让商业化存在于无形之中,不是基于骚扰的、基于流量变现的商业化。

  目前,微信朋友圈的广告投放,已成为腾讯每季度财报亮点。腾讯2015年第三季度业绩显示,当期网络广告业务总额为49.38亿元,在总收入中占比18%;而效果广告收入则同比增长160%。后者主要得益于朋友圈广告业务的开展。(新京报记者 刘夏)

  微信“收费”那些事

  2013年3月

  网络上频有微信收费的传言,声称微信因受工信部和运营商的压力,将于7月1日开始向用户收取费用。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马化腾对此回应称,运营商向微信收费一事“不可能”。

  2013年4月

  腾讯微信团队正式发布声明,称网上流传的微信要对用户收费系恶意造谣,同时强调微信绝不会对用户收费。

  2013年6月

  微信推出广点通,作为主动型的效果广告,让公众号运营者有了变现的途径。

  2013年8月

  微信5.0发布,新增游戏中心、表情商店、银行卡绑定等内容。微信商业化属性开始增强。

  2015年1月

  宝马、VIVO和可口可乐三个微信朋友圈广告在手机上掀起了一场全民狂欢。

  2015年10月

  微信支付开始逐步试行转账新规。每人每月享有2万免费转账额度,超出部分按照0.1%收取手续费。

  2016年3月

  微信支付针对提现收费。每位用户有累计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费率均为0.1%,每笔最少收0.1元。

  ■ 分析

  成本压力,还是战略需要?

  除了微信一番关于“成本压力”的自白,从转账收费改为提现收费,反映出来的更是策略上的用心。它鼓励用户把微信当成“钱包”来使用。

  2014年春节期间,微信抢红包热潮过去以后,部分没绑银行卡的用户就开始关注提现问题。因为留在微信红包中的钱无法真正用起来。

  微信红包团队于是陆续推出了充手机话费、无卡提现等功能。

  而截至目前,微信支付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体系和众多场景。线下包括30万家门店支持无现金,比如餐厅、停车场、加油站、自动贩卖机等;线上则包括京东、滴滴、大众点评、美团、饿了么、携程等。

  可与此类比的是:2013年12月3日,支付宝取消了pc账户转账的免费额度,同时针对移动端产品支付宝钱包开始大打“免费”牌,宣布所有服务无条件免费。当时支付宝钱包用户数接近1亿,此举旨在壮大移动端用户群。(刘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