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观察家 > 正文

字号:  

三问Apple Pay在华远景

  • 发布时间:2016-02-19 07:22:0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Apple Pay的在华前景如何,有三个较为核心的问题需要解决。这些问题的答案,将直接决定着Apple Pay会成为一个机械的近场支付工具,还是一个可以跟支付宝、微信支付相抗衡的移动支付平台。

  第一问:传统的“721”收费规则还凑效吗?

  Apple Pay遵循“四方模式”(商户、收单方、发卡行、银联),收单机构需通过银行卡清算机构(即银联)将收单交易信息传输至发卡行。一笔支付完成后,商户要缴纳手续费,发卡行收七成,收单机构收两成,银联赚一成——即“721比例”分成。那么,传统的“721”收费规则还凑效吗?如果凑效,苹果将从哪部分抽取佣金?在美国,这部分佣金是发卡行出,为交易金额的0.15%(信用卡)。这在中国还适用吗?期待苹果和银联、银行过去一年的商讨有结果。

  第二问:Apple Pay会不会推出能与支付宝和微信抗衡的补贴力度?

  各家银行信用卡优惠返现力度越来越大,消费场景也越来越多,可目前依然比不上支付宝、微信的补贴力度。因为支付宝和微信凭借庞大用户体量,在不少商户端的议价权要比银行和银联大。如果Apple Pay不能将所有银行的优惠打通并叠加,竞争力还是难与前两者相比。

  第三问:Apple Pay将如何做到优惠和场景共享?

  如果不能做到优惠和场景共享,Apple Pay就只能算是一个支付工具,而非支付平台。苹果CEO库克“让银行卡成为历史产物”的目标,可能要很久很久才能实现。

  但我依旧认为Apple Pay是个好东西。以前人们老说银联垄断,其实,在银联主导的“四方模式”下,收单机构(支付公司和银行)完全凭借自己的商业运作能力开拓市场;而银联收取一成的服务费,那是因为它用了多年时间,架设了中国的支付基础设施。

  若支付宝和微信两头独大,商户选择收单机构的余地将越来越小,定价和议价权都在支付宝、微信手上。而用户选择余地也会大幅萎缩,当有一天两家宣布对消费端收取手续费时,用户将毫无商量余地。当然,这很难出现。不过,任何一个市场,都需要充分竞争,才会对消费者最有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