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观察家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票据理财并非零风险

  • 发布时间:2016-01-29 08:33:53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近两年来,票据理财在互联网理财中可谓风生水起,在不少投资者的眼中,说“低风险高收益”似乎都有些保守了,一些人更是认为其近乎“零风险”。然而不久前,某国有银行却曝出涉及金额达39.15亿的票据案,巨额资金缺口无法兑付,让票据理财瞬间走下“神坛”。

  所谓票据理财,主要是个人对企业的借贷模式,企业会以其持有的未到期银行承兑汇票,通过质押方式将票据收益权转让给投资人。仔细分析,互联网票据理财的火爆并不令人意外。记者从多家平台上看到,眼下的产品多是规模在10万元至50万元之间的小型票据,期限从20天至250天不等,认购起点通常为100元,最低“门槛”仅为1元。“银行无条件兑付”、“稳定高收益”的字眼让人心里“痒痒”,对于票据理财属于固定期限理财产品,存续期间不支持提前赎回的特点,一些平台又创新地打出了“可变现”的口号,表示“可以基于票据到期本息收入发布变现申请实现票据变现。”

  理财产品的收益最引人眼球。票据理财的收益普遍在7%左右,为了抢夺新客户,部分平台甚至将预期收益提高到10%,并且通过“秒杀”的方式进行申购。不少平台上,一些期限较长,收益较高的产品都已显示“已抢光”,平台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票据理财颇受青睐,部分产品在申购首日就被一抢而空。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分析师陈莉认为,票据理财可以理解为一个趋于零风险的理财方式,但是目前市场还没有达到成熟的发展阶段,市场也仍存在一些问题。“例如,票据被认定为假票据,无法承兑;票据的资金承兑人在兑付的时候因各种原因无力承兑;此外,虽然互联网金融的监管逐步形成,但票据理财属于细分领域,监管可能存在缺失,也为投资埋下了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