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观察家 > 正文

字号:  

P2P平台引入外部审计是做秀?

  • 发布时间:2015-12-09 03:29:20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本报记者 陆绮雯

  非法资金池、平台自融、项目造假;风险保障金真假难辨,逾期率与坏账率因缺乏统一计算标准而随意粉饰……一直以来,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真实数据成谜,给P2P平台投资人造成难以拂去的阴影。近两月,业内连曝多家平台引入外部审计,披露第三方审阅数据报告,这是平台自启“黑匣子”,还是一种做秀式增信行为?

  引入审计成增信新风向

  近日,沪上专业票据理财平台小狗钱钱宣布与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事务所将对平台2016年年报进行审计,定期披露审阅数据报告,所有报告投资人均可查阅,保证信息透明。

  记者发现,继与银行建立第三方资金存管风潮后,与外部审计机构合作进行内部审计逐渐成为行业增信的另一风向标。据统计,目前有逾2000家网贷平台,但通过外部审计的平台仅10余家。

  记者从毕马威等会计师事务所了解到,由于看好P2P平台,他们意愿与其合作,不过选择平台时会对运营管理、风控安全、发展愿景等综合考量。

  上海财大客座教授、互联网金融专家陈旭卢说,与会计师事务所联姻的模式是可复制的,那些实力较强,风控可靠的平台下一步发展,便是逐级实现平台透明化,减少P2P平台各项风险,这是个好开端。

  资产透明多玩数字游戏

  财务数据不透明一直是P2P平台的弊病。坏账率多少?逾期率多少?借款方融资成本多少?很多网贷平台讳莫如深。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曾“自曝”其平台坏账率年化约5%—6%,行业平均数远高于此。

  据小狗钱钱透露,各家平台对坏账的定义不同,有的将当期借款坏账称为坏账,有些平台将全部所有期限内的借贷本金计入坏账,但通常都会人为降低坏账率。目前少数P2P网贷平台会在运营数据月报或年报中披露坏账率等核心数据,对外宣称的坏账率一般都在3%以内,大部分更宣称坏账率为零。但实际上,一些综合排名前50名的P2P平台的坏账率已升至20%以上。

  第三方审计是把双刃剑

  由于缺乏相应监管政策,至今已有400多家平台出现问题,坏账、跑路、投资人利益受损,导致整个行业信任缺失。

  有业者指出,就平台而言,与第三方审计机构合作,会大大增加运营成本。而且会计师事务所更多的是一种财务审计,无法完全替代风控工作。从这个角度来看,会计师事务所在P2P平台安全性上的作用有限。更公开的信息披露是发展方向,但这也是各网贷平台发展的双刃剑,优质平台通过信息透明增信获得长期发展动力,劣质平台则终将被淘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