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第三方支付 > 正文

字号:  

上交所质疑刻意增加资产 西藏旅游并购拉卡拉再添堵

  • 发布时间:2016-05-13 08:27: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西藏旅游(600749)并购拉卡拉再掀波澜。昨日晚间,西藏旅游收到了来自上交所的二次问询函。其中,上交所质疑西藏旅游借助短期借款刻意增加资产,从而达到规避借壳的目的,而这也使得西藏旅游的并购梦再蒙阴影。

  问询函显示,上交所主要提出了三大问题。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上交所质疑西藏旅游存在刻意增加公司总资产而规避借壳的行为。据了解,西藏旅游在2015年年报中披露的总资产约为18.53亿元,较去年三季报13.07亿元大幅上升,主要原因在于四季度增加短期借款约4.18亿元。而第一次问询答复显示,公司于2016年1月底将4亿元归还银行。

  对此,上交所要求西藏旅游就“公司于2015年年末借入大量短期借款,基本未使用且在2016年1月归还银行的原因和合理性”做出说明,并请财务顾问发表意见。而上交所之所以重点关注该事项,是因为上交所质疑公司存在刻意增加公司总资产的行为,认为其最终目的是为了规避借壳上市

  而一位专业财务人士也表示,上市公司在敏感期内突然大幅增加短期借款确实有些蹊跷。借壳上市审核标准等同IPO,不排除是为了通过一些财技手段来规避触发借壳上市标准。

  北京商报记者随后采访了拉卡拉方面有关人士,对方表示:“目前与西藏旅游的重组处于重组草案披露以后的信息披露事后监管程序阶段,上交所仅会对信息披露是否充分进行审核,不存在信息披露的监管机构(上海证券交易所)对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存在质疑的状况。与西藏旅游的重组事宜仍在正常推进中。”

  与此同时,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还要求西藏旅游“结合孙浩然与戴启军等4个主要管理层股东除持有标的资产股权以外的共同投资行为,说明孙陶然、孙浩然与戴启军等4人是否构成一致行动人”以及“进一步论证孙陶然、孙浩然与戴启军等4人不构成一致行动人,不共同控制标的资产”等问题做出说明。(记者 董亮)

西藏旅游(60074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