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女子网购给差评手机被“呼死” 警方:很难立案

  • 发布时间:2016-05-12 08: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一分钟内手机至少被打5次,广州女子阿梅(化名)手机被陌生号码“呼死”。究竟自己得罪了什么人?阿梅称可能与自己网购给了差评有关。针对此事,阿梅向警方和通信运行商投诉。但警方表示,此类骚扰难立案、不易取证,通信运行商则称,目前尚无技术屏蔽单个号码。

  发货慢质量差买家怒点差评

  因为家中购置灯具问题,市民阿梅一家人最近很不开心。昨日上午记者在天河区见到阿梅,她的手机一直有电话打入,无奈她只好打开飞行模式,“这两天都是这样”。

  据阿梅介绍,4月5日,她在一网购平台的灯具商铺挑选了6套灯具,总价1700多元,客服告知她,4天后发货,4月11日可以到货。“说好的时间改了又改,我老公白白请了三次假。”4月15日,久等的灯具来到,令阿梅气愤的是,这些灯具多数有质量问题,“这些木框和灯根本不配套,师傅费了好大劲才装好,我们已经没有精力退换货了。”想到自己这次网购遭遇的问题,4月18日阿梅怒点差评。

  拒绝撤销差评手机即遭骚扰

  买家给了差评,卖家自然要想办法弥补。阿梅说,4月18日之后,卖家工作人员多次拨打电话与其协商,希望以各种优惠方式让阿梅撤回差评。在其提供的手机截图上记者看到,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号码疯狂地打入阿梅的手机。“网购这么多年我第一次给差评,他们后来的处理方式我更加反感,每天打那么多电话找我,严重影响我的生活。”阿梅说。

  受不了卖家频繁的“沟通”,在第一条差评过去半月后,阿梅又追加了一条差评,谁想暴风雨从此袭来。“5月9日晚上8点08分,一个东莞号码的男人给我打电话,要我撤销差评,在遭到我拒绝后,他恐吓我说‘你不让我好过,我也不让你好过’。”阿梅称,这通电话结束不久,她的手机便开始了疯狂的被骚扰状态。记者在其手机看到,每分钟大概有5~7个“未显示主叫号码”的电话打进来,按照最低次数,截至昨日中午1时许,阿梅至少接到上万次骚扰电话。

  尝试报警处理被告知难立案

  骚扰风暴给阿梅的生活和工作带来极大不便。为了证实此事与灯具店有关,前晚她分别打电话给灯具店莫老板和此前对她发出威胁的东莞电话。在其提供的电话录音中记者听到,灯具店莫老板坚称自己的员工只是在一开始频繁尝试与阿梅沟通差评问题,后期的疯狂骚扰不是他的店铺所为。

  而东莞电话中的男子则表示,只要阿梅删除差评,骚扰电话便到此为止。为了解除烦恼,阿梅尝试报警处理,但民警告诉她,由于没有造成实质性伤害,案件很难立案。“通信公司也说管不了,我现在根本不知道怎么办。”阿梅更为担心的是,店家有自己的家庭住址,“万一真的乱来,这可怎么办?”

  该网购平台表示已对此事展开调查。

  4月5日

  阿梅在淘宝一灯具店买了6套灯具,总价1700多元,店方称4月11日到货

  4月15日

  灯具送到,但多数有质量问题

  4月18日

  阿梅给了差评

  4月18日后

  卖家多次拨打阿梅的电话“沟通”,让阿梅极其厌烦

  半个月后

  阿梅追加一条差评

  5月9日

  一个东莞号码的男子打来电话要求撤销差评,阿梅拒绝,随后便开始遭遇“呼死你”

  5月10日

  阿梅打电话给东莞号码,对方称只要删除差评,骚扰电话立刻停止

  5月11日

  阿梅报警,但警方表示案件很难立案

  各方回应

  通信运营商:无法屏蔽骚扰电话

  针对此事,记者致电某通信运营公司客服电话,工作人员表示,网络通信是面向公共大众的服务网络,针对某一单独号码呼叫另一号码的屏蔽技术尚不存在,况且这些号码都是无归属地的网络自编号码,因此很难追查,如果强行封闭手机信号,用户的手机便任何号码都接收不到,真正成为瘫痪手机。

  警方:调查难取证很难立案

  广州警方则表示,由于这种骚扰行为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和实际伤害,警方很难立案,调查也很难取证。如果遇到市民投诉,一般会按照治安处罚条例对相关人员实施行政处罚。同时警方提醒,遇到此类行为也可以向通信公司、工商等部门举报。

  律师:警察可以电话警告相关人员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律师邓刚表示,由于此类行为违法成本低,当事人也较难统计损失,公安部门确实比较难处理,但他强调也并非无法作为,“警察可以打电话给相关人员,提出口头警告,以此制止骚扰行为”。(报料人:佚名奖80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