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孕妇产下罕见胎中胎 女婴腹中“怀”胎儿(图)

  • 发布时间:2016-04-29 10:01:31  来源:东方网  作者:张海峰 梁中亚  责任编辑:张明江

  B超画面

  淮安市民李先生的妻子在淮安妇幼保健院产下女儿苗苗(化名)。然而,让夫妻俩揪心的是,才出生的小婴儿,很快就要经受一场手术。原来,苗苗的肚子里还有一个“胚胎”,要尽早取出来。现代快报记者昨天了解到,4月27日下午,出生不到半个月的苗苗在经历了生死手术后出院了。

  原来,李先生的妻子怀孕两个月时,在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做筛查,发现胎儿腹中有肿块,后被确诊为畸胎瘤。医生在征求李先生夫妇同意后,建议他们采取随诊、随访的措施进行诊疗。

  今年4月13日,女婴苗苗通过剖宫产顺利降生。降生第二天,苗苗便在淮安市妇幼保健院接受术前准备。4月19日,在经历数小时的手术后,医生顺利从苗苗腹中取出了已经长了双脚和头颅的胎儿。

  该院主任医师王寿青介绍,苗苗腹中的胚胎属于“寄生胎”,如果不及时手术,会发生感染、分散性恶化等后果,可能危及生命。

  这样的“胎中胎”是如何形成的?医生说,苗苗妈妈怀的是双胞胎,孪生胚胎在发育时,一个胚胎被包入另外一个胚胎之中。当包入的那个胚胎发育成型,也就是苗苗被分娩后,被包入的胚胎存在她的腹腔中,同时随着她一起生长,且畸形发展。

  王寿青说,临床调查显示,寄生胎的发病几率约为百万分之一。从苗苗入院时的B超,可以清楚地看到她腹中10厘米左右的囊性包块,可以看到胚胎的头、腿、脊柱。“因为胚胎已经部分坏死,留在肚子里可能会让主体感染。同时,由于胚胎与主体血管相通,会分散主体吸收的营养,随着主体长大,形成恶性肿瘤。”王寿青说,基于此,4月19日,他们给苗苗做了手术。手术时,医生们先将囊性包块中近200ml的水取出,之后又将胚胎顺利取出。

  4月27日下午,苗苗出院,但她还将定期到医院随诊。

  延伸阅读

  寄生胎形成原因

  孪生又分为真孪生与假孪生两种。母体一次排出两个卵细胞,受精后发育成两个胎儿的,称真孪生;由一个卵细胞受精后发育成两个胎儿的,也称真孪生。一般寄生胎发生在真孪生胚胎中,它是由胚胎期的内细胞群分裂为两团细胞,形成两个发育中心。若两个内细胞群的细胞团同样大小,且持续上腹寄生胎正常, 便发育成双胞胎;如果两个细胞团一大一小,且小的发育不良,就有可能被包入另一团的内细胞群所发育的胎儿体内,成为包入性寄生胎,又称“胎中胎”。因此, 寄生胎与寄主都是孪生的兄弟或姐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