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58.0%受访者感觉身边年轻父母普遍“只生不养”

  • 发布时间:2016-03-22 07:59: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杜园春  责任编辑:张明江

  漫画:唐春成

  日前,一份在广州发布的二孩家庭网络调查显示,高达86.5%的家庭将“没人带”列作要二孩的最大困难。如今,很多80后、90后已为人父母,可不少年轻父母生下孩子后就“甩手不管”,将孩子交给长辈、保姆来带,自己专心奋斗或是享受“两人世界”。种种原因导致“只生不养”成为年轻父母的一个常见状态。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8.0%的受访者认为身边年轻父母“只生不养”的现象普遍存在。63.1%的受访者认为年轻父母工作压力大,没有精力和时间照顾孩子是造成此现象的主因。近五成受访者坦言若没人帮忙,会考虑自己和爱人一方全职带孩子。

  58.0%受访者认为身边年轻父母“只生不养”的现象普遍存在

  56岁的王秀华(化名)来北京帮女儿照看外孙已经4年了。“他们小两口工作非常忙,孩子交给老人带总比让保姆带放心”。据王秀华观察,每天在幼儿园门口接送孩子的,几乎都是与她年龄相仿的人。

  调查中,58.0%的受访者表示身边年轻父母“只生不养”的现象普遍存在,仅15.8%的受访者表示不普遍。具体到“会把孩子交给谁带”的问题上,57.2%的受访者选择交给父母,55.0%的受访者会自己带,42.0%的受访者会交给公婆带,仅10.7%的受访者会选择保姆。

  在某二线城市银行工作的80后李昕(化名)坦言,身边的同事朋友几乎没有自己带孩子的。“上班前送到父母家,下班后再把孩子接回自己家。”同时她也非常矛盾,担心父母受累,但也没有其他办法。

  在年轻父母“只生不养”的原因上,调查显示,63.1%的受访者认为年轻父母工作压力大,没有精力和时间照看孩子;55.5%的受访者认为年轻父母不独立,身心发展不成熟;53.2%的受访者认为年轻父母缺乏对子女的责任感。其他还有:社会缺乏对年轻父母的帮助机制(32.1%),社会生活节奏快,致使亲子关系疏离(30.0%)。

  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分析,“独一代”自己难以带孩子,主要由于时间不够、经济压力大等客观因素,“年轻父母基本上都是工作一族,事业上,很多人在追求职场上的晋升,使得带孩子心有余而力不足”。

  他还认为,从文化上看,很多隔代父母也愿意帮着子女带孩子。“在传统的价值观里,不少人生活的价值是孩子而不是自己,孩子的成败就是自己的成败,而且老了以后还需要孩子、孙子尽孝,有点‘纵向交换’的意思”。

  在对待“只生不养”的态度上,49.8%的受访者表示“不能接受”,33.3%的受访者表示“可以理解”,16.9%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50.1%受访者担心生二孩“没人带”

  调查显示,在没人帮忙的情况下,47.1%的受访者表示会考虑全职带孩子,26.3%的受访者表示不会,26.5%的受访者认为不好说。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陈卫表示,现在二孩政策放开后,很多年轻夫妇的生育决策往往取决于孩子的(外)祖父母能否帮忙带孩子。

  李昕也坦言,在目前情况下不会考虑要二胎。“首先是自己精力不够,没人带孩子,我们也不好再麻烦父母;再者孩子的教育经费是很大的开支,生二胎会增加很大压力”。

  张晓(化名)在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她和老公即将迎来他们的“猴宝宝”。谈到是否考虑生育二孩,她坦承,虽然两个孩子是最好的选择,但经济压力让他们近几年不能考虑二孩的事情。“作为年轻的工薪阶层,养育一个宝宝尚可保证生活质量,要生育二孩,当前的生活水平就很难维持,我们也不想让孩子出生就受苦”。

  在生二孩的主要顾虑上,72.8%的受访者坦承经济能力有限,50.1%的受访者表示“没人带孩子”。其他依次为:难以做到工作家庭两不误(42.5%),父母也需要精力照顾(40.3%),年纪大了,生育有风险(36.8%),若是男孩在农村不好寻配偶(14.9%)。仅0.7%的受访者表示没什么顾虑。

  63.6%受访者建议“既生则养”,父母需在工作生活上做好平衡

  面对“只生不养”的现象,调查显示,63.6%的受访者认为应该“既生则养,年轻父母应在工作生活上做好平衡”。

  25岁的准妈妈陈璐(化名)今年将迎来自己的第一个孩子。她坦言,自己热爱自由,喜欢和朋友逛街、聚会。“以后就没有自由了,我总觉得自己还是个孩子,不知道怎么照顾宝宝”。

  张宝义认为,如今绝大多数年轻父母是第一代独生子女,尽管他们已经为人父母,但依然对长辈存有依赖心理。“在经济和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建议年轻父母自己带孩子,因为他们更懂得合乎时代要求的新教育理念,有利于孩子健康发展,同时自己带孩子也能减少家庭分歧,促进家庭和谐”。

  受访者的建议还有:在完成工作的前提下,为职场父母开通“绿色通道”(54.2%),在经济精神上多照顾长辈,减轻他们带孩子的负担(52.4%),经济发达城市优化带孩子的配套福利(40.2%),大力扶持发展家政服务行业(21.2%)。

  陈卫认为,应尽快建立、健全有利于生育的制度安排。“一方面需要大力发展3岁以下幼儿的照料服务机构,另一方面要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设立足够长的带薪和无薪产假、育儿假”。他还表示,目前生育保险、税收等制度应进一步完善,减轻或消除因生育或抚养子女带来的经济负担。

  张宝义说,改善年轻父母带孩子的困境需要多方面努力。一方面,独一代父母要不断学习掌握带孩子和家庭教育的要领,祖父母在第三代培养上找到合理定位,让两代人形成优势互补;另一方面,幼儿园、学校也可以通过课后兴趣班等方式让孩子的放学时间更加机动,缓解父母下班接孩子的压力。实习生 郭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