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新乡市统计局:学历越高、收入越高越想生二孩

  • 发布时间:2016-02-17 09:3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军  责任编辑:田燕

  

  今年1月1日起,全国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那么,到底有多少人想生二孩?这个群体都有哪些特点?不愿意生二孩的群体又是出于什么原因呢?2月16日,河南商报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日前新乡市统计局对该市辖区范围内的4002名居民进行了随机抽样调查。

  结果显示,超五成居民愿意生二孩,40岁以下想生二孩的人较多,收入越高的人群越愿意生二孩。

  【调查】

  八成多市民知道二孩政策

  据了解,为了解新乡市人民的二孩生育意愿,2015年12月新乡市统计局主动设计了调查问卷,在包括红旗区、卫滨区、凤泉区、牧野区、高新区和经开区在内的市辖区范围内,随机抽取4002名居民进行了电话专项调查和访问。

  调查中,针对国家出台的二孩政策,有3414人表示有所了解,占全部被调查人数的比重超过八成,达到85.3%;只有588人表示不了解,占全部被调查人数的14.7%。对二孩政策不了解的这588人中,以工人(服务人员和业务员)、无职业者和自由职业者居多,占比超过六成。

  【数据】

  超五成市民愿意生二孩

  在被调查的4002名居民中,已婚人士有3310人,占82.7%;未婚人士有692人,占17.3%。

  从二孩生育意愿来看,已婚人士当中,超半数愿意生育二孩。其中,有1725人表示愿意生育二孩,占已婚人士的52.1%;有1562人表示要一个孩子,占已婚人士的47.2%;有23人表示不要孩子,占已婚人士的0.7%。

  未婚人士当中,只有四成愿意生育二孩。其中,有279人表示愿意生育二孩,占未婚人士的40.3%;有267人表示要一个孩子,占未婚人士的38.6%。

  已婚人士和未婚人士二者合计,愿意生育二孩的人数刚好过半。总共有2004人表示愿意生育二孩,占全部被调查人数的50.1%。

  【原因】

  首选是给第一个孩子找个伴儿

  政策放开后,未育二孩的2798人中,有800人愿意生育二孩。为了解他们愿意生育二孩的原因,问卷设置了八个选项,受访者可以多选。

  从选择的结果来看,愿意生育二孩的第一位原因是一个孩子太孤独,不利于成长,所以生二孩,给他(她)生个弟弟或妹妹,让孩子有个伴。该选项次数累计有527次,占八个选项次数累计的48.8%。第二位的原因是再生一个,让养老更有保障。该选项次数累计有161次,占八个选项次数累计的14.9%。第三位的原因是喜欢小孩,所以愿意再生一个。该选项次数累计有103次,占八个选项次数累计的9.5%。第四位的原因则是中国传统的多子多福与传宗接代观念。该选项次数累计有74次,占八个选项次数累计的6.9%。

  【特征1】

  40岁以下的人更愿意生二孩

  以年龄划界,40岁以下想生二孩的人较多,而40岁以上想生二孩的人很少。

  从年龄来看,未育二孩居民40岁以下的有2205人,其中775人有生育二孩意愿,所占比重为35.1%;未育二孩居民40岁以上的有593人,其中25人有生育二孩意愿,所占比重仅为4.2%。

  如果再对40岁以下未育二孩居民进行划分的话,16~20岁的人群生育二孩的意愿最高,21~30岁的人群次之,31~40岁的人群排第三。

  可以看出,21~40岁的人群是生育二孩的主力,年龄段处于这个区间的居民有2145人,占未育二孩居民总人数的76.7%;800名有二孩生育意愿的居民中,有751人的年龄处在这个区间,所占比重超过九成,达到93.9%。

  【特征2】

  收入越高的人群越想生二孩

  将本次调查时未育二孩的2798人的月收入,按2000元以下、2001~3500元、3501~5000元、5001元以上四个层次划分,月收入2000元以下的有843人,2001~3500元的有1103人,3501~5000元的有560人,5001元以上的有292人。可见,市辖区范围内绝大部分未育二孩居民的月收入低于3500元。

  从各收入层次来看,未育二孩居民的二孩生育意愿,月收入5001元以上的最高,该层次有43.5%的人愿意生育二孩;月收入在3501~5000元的次之,该层次有32.9%的人愿意生育二孩;月收入在2001~3500元的第三,该层次有28.3%的居民愿意生育二孩;月收入2000元以下的居民最低,该层次有21.0%的居民愿意生育二孩。

  【特征3】

  学历越高的人越有意愿生二孩

  本次调查时未育二孩的2798人,按学历划分,高中(含中专)及以下学历人数占比不足五成(44.9%),而大专或本科以上学历人数占比超过五成,达到55.1%。

  以学历划界,学历越高的人群越有意愿生育二孩。其中,高中(含中专)及以下学历人群有近四分之一的人愿意生育二孩,大专或本科学历人群有近三分之一的人愿意生育二孩,研究生学历人群有近四成的人愿意生育二孩。

  【分析】

  不愿意生二孩是经济条件不允许

  未育二孩的2798人中,仅仅有800人愿意生育二孩,而有1998人表示不愿意生育二孩。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人不愿意生育二孩?问卷也设置了八个选项,受访者同样也可以多选。

  调查结果显示,不愿意生育二孩的第一位的理由是经济条件不允许。该选项次数累计有954次,占八个选项次数累计的39.1%,接近四成。第二位的理由是年龄太大,不想做或不想让妻子做高龄产妇。该选项的次数累计有296次,占八个选项次数累计的12.1%。第三位的理由是觉得一个孩子挺好,不想再要第二个。该选项的次数累计有233次,占八个选项次数累计的9.5%。第四位的理由是生了孩子没人带。该选项的次数累计200次,占八个选项次数累计的8.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