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儿子说了句“不陪你过年”玩笑话 九旬老人报警

  • 发布时间:2016-02-15 11:42:20  来源:光明网  作者:陶维洲 杨维斌  责任编辑:张明江

  大年初一、初二两天,南京梅园新村派出所都接到辖区一位90岁老太太报警,称家人不管她了,不陪她过年。而当民警上门时却发现,其子女只是临时出去一下,并非不管她。经过深入了解,民警得知,原来此前老人和儿子发生口角,儿子说了一句“不陪你过年”的玩笑话,结果老人当了真。一旦看到儿子出门,老人就觉得儿子要离自己而去,于是报警求助。

  借这件事,警方提醒市民,节日是老人心理最脆弱的时候,他们渴望家人陪伴,大家应该多陪陪老人,多跟他们沟通。

  老人报警:我病了,没人管我

  过年期间不少商场歇业、市民放假,派出所的警情也相对减少。不过,南京梅园新村派出所猴年接到的第一个警情就让民警犯了难。大年初一早上,一位老太太报警,称自己受伤了,一个人在家里没人管。

  “这大过年的,老人是没有子女所以没人管,还是子女都没回来?”揣着疑问,民警立即赶到了老人家中。看到民警,老人第一句话就是,“我病了,但是没有人管我,我该怎么过年啊?”民警看了看老人家里,年货齐全,厨房里还有刚择的菜,不像她一个人生活,老人为何这样说呢?

  经过询问,老人告诉民警,自己今年已经90岁了,平时独居在家,儿子隔三差五也会来看看自己。前两天,老人外出不小心摔了一跤,摔坏了腿,所以现在只能卧床。“那你儿子没回来陪你过年吗?”民警问道。“我儿子走了,不知道回不回来。”老人难过地说。

  老人儿子:只是说了句玩笑话

  就在这时,老人家的门开了,进来一个50多岁的阿姨。看到民警,这位阿姨很是意外。弄清楚民警的来意后,阿姨告诉民警,自己是老人儿子雇来照顾老人的保姆。

  “警察同志,不是没人陪老太太过年,昨天晚上她儿子就回来了,听说明天孙子也要来。”阿姨说。那老人的儿子呢?在阿姨的帮助下,民警接通了老人儿子周明(化名)的电话。听到电话那头是民警,周明也很意外。他说,自己只是去超市买东西,很快就到家了。

  听说儿子马上回来,老人当即表示是自己误会了。原来,当天早上老人和儿子因为一点小事发生了口角。周明为了不继续吵下去,说了句“你再吵我就不陪你过年了”。虽然周明表示这是句玩笑话,但老人却当了真,所以当周明出门后,老人便以为儿子真的走了,于是报警求助。

  第二天又报警:没人陪我过年

  明白是误会一场后,民警让老人的儿子和保姆照顾好老人后,便放心离开了。不过,让民警没有想到的是,大年初二上午,老人居然又报警了,而且理由和前一天一模一样。“是不是又和儿子闹矛盾,又误会了?”民警再次赶到了老人家中。

  此时,老人家中确实只有她和保姆在家。老人看到民警后当即哭诉,“警察同志,现在不光我儿子不要我了,连我孙子也不要我了。”这话又从何说起?老人告诉民警,当天儿子一早就出去了,到现在也没回来,孙子虽然来了,但呆了一会儿也走了。“他们肯定因为昨天的事情生我气,不陪我过年了,我可怎么办啊?”

  听了老人的话,民警感觉老人还是误会的成分比较多,于是再次联系周明。听说母亲又报警了,周明也有些哭笑不得。他告诉民警,自己当天在单位值班,要晚上才回去,为此他特意让儿子周磊(化名)陪奶奶。那么周磊人呢?就在民警跟周明通话时,周磊回来了。原来,周磊只是去菜场买菜罢了,并不是不陪老人过年。

  提醒

  年前年后老人心理最脆弱

  老人连着两天报警,民警也看出了端倪。

  “你妈妈平时都是独自居住,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有儿女的长时间陪伴,所以这时她的心理特别脆弱,就怕你们不理她啊。”民警告诉周明,对于空巢老人来说,家人的陪伴是最需要的,而过年时这种情感需求往往达到了顶峰。“再加上老人又病了,更是需要家人的照顾,所以‘不陪她过年’这样的玩笑可不能轻易开。”

  听了民警的话,周明也表示,真没想到母亲把一句玩笑话这样当真,以后自己可真得注意。

  “过年的时候多陪陪老人,等过完年的时候,你们要走了,最好也约定下次来看她的时间,这样她在情感上也容易接受一些。不会因为年过完了,看不到儿孙了,而产生其他情感问题。”民警说。

  对于民警的这番劝说,周明和周磊都表示,今年过年期间哪儿都不去,就陪着老人。

  他们还表态,以后每个星期都会抽时间回来看看,让老人安享晚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