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春节临近现用工荒 月薪1万难招保姆带孩子

  • 发布时间:2016-02-03 07:38:38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春节带孩子的保姆紧缺月薪1万还没人做

  在春节期间做满25天,不仅可以拿到和正式员工一样的工资和奖金,还能拿到开门红包。最近,杭州一家餐厅花了三个月时间,从全国各地的技工学校招来100多名春节寒假工,已陆续到位。

  保姆缺人!快递缺人!厨师缺人!保安缺人!过了小年夜,服务行业大部分员工返乡过年,而这些缺口不得不通过临时工来填补。

  餐厅从节前三个月开始大量囤人 技工学校学生最受欢迎

对春节期间正常营业的饭店和酒店来说,人手紧缺是每年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对春节期间正常营业的饭店和酒店来说,人手紧缺是每年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弄堂里的负责人徐鹏说,为了保证全国20家门店的正常运营,公司从去年年底开始做春节期间的人员储备方案,目前工作人员开始陆续到位。

  弄堂里主要采取的方式是和全国各个地方的技校合作,如新东方、山东和安徽的烹饪学校等。在徐鹏看来,如果从社会上招聘,一方面如果没有从业经验很难马上上手,另外对临时工的管理等存在安全隐患。“这些学生本身是学技术出身,专业比较对口,上手也很快。”徐鹏说,今年各个技术学校输送的临时工包括前厅和厨房,总共超过100人。从节前开始上班,总共上班25天。“除了年终奖以外,他们将享受和正式员工一样的待遇,25天算下来总收入在3000元左右。”

  大部分员工回家过年,由兼职员工或小时工来填补空缺,和餐厅一样,这也是春节期间酒店的用工特点。最近,因为企业年会比较多,杭州城东一家五星级酒店招聘大量兼职服务员,从下午3点左右开始上班,到晚上11点下班,8个小时的报酬在150元左右。

  杭州一家劳务中介的负责人说,除了厨师、服务员、保安这样的技术性岗位和特殊岗位,洗碗工、洗菜工、传菜生、配菜工等在酒店餐饮行业兼职很普遍。“传菜生的技术性要求不高,只要在短期内熟悉饭店的餐位和流程后就可以上岗。”而像配菜工这样带点技术的工种,平时月薪在3500元左右,春节期间打短工,一天可以挣到200元。

  快递和外卖送餐员大量缺人手 临时工工资可以预支

“急招顺丰快递临时工200名(男生),年龄17-45岁,没有残疾病都可以报名,每天工作12小时,无吃住,无需电动车。半个月结算一次工资,没钱可以预支。”在一家本地服务类的网站上,这则快递招聘广告已经挂了半个月。

  “急招顺丰快递临时工200名(男生),年龄17-45岁,没有残疾病都可以报名,每天工作12小时,无吃住,无需电动车。半个月结算一次工资,没钱可以预支。”在一家本地服务类的网站上,这则快递招聘广告已经挂了半个月。

  春节前夕快递订单量逐渐下降,再加上已经过了小年夜,大多数快递员也开始回家,杭州除了顺丰速运,很多快递公司和网点不再接单。

  杭州一家快递公司的负责人说,根据国家邮政总局的要求,快递公司在春节期间不打烊。所以公司早早就开始在线路上做优化。“按照往年的经验,像偏西北等偏远地方,春节期间订单几乎很少,所以上周开始大部分偏远地区的网点已经打烊了。”不过,对于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和重点城市,网点不得不采取员工轮流值班,或者临时工顶替。

  另一家快递网店的负责人则透露,因为大多数快递员的老家比较远,春节期间业务量又不多,人员调配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有位员工,因为订不到火车票,提前两个月辞职和老婆回老家去了。”春节快递临时工的工资收入在150元/天左右。

  除了快递员,外卖网站的送餐员也成了稀缺工种。从1月份开始,饿了么在网络上招聘春节长假临时工。招聘广告是这么写的:急招送餐临时工50名,18-45岁以下,要求男生,无生理疾病都可以。工作时间从早上10点到晚上7点,17元/小时,不包吃住。工作主要内容是附近小区送餐,无任务,有单就送,公司提供电动车,工资月结,没钱可以预支。

  饿了么和百度外卖在春节期间将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饿了么的工作人员说,即使在春节期间,只要正常营业的商家下单,都可以上门送外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