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骗子钻短信激活手机号空子 "退订"短信原来是诈骗

  • 发布时间:2015-12-31 08:58: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匡小颖 李涛  责任编辑:刘波

  

  

很多用户都收到这条诈骗短信

  年底了,电信诈骗又出新招数。最近不少人收到诈骗短信,名为退订业务,实为换卡。如按要求回复短信手中的手机卡将被注销,而骗子手中持有的新卡将被激活,盗取事主的手机号,该手机上绑定的银行卡、支付宝等资金账户都有被盗的风险。警方及中国移动提示,千万不要回复短信,如已回复立即去营业厅补卡。

  用户

  遭遇最新诈骗短信

  近日,不少移动用户收到短信。短信内容是“您好!您已成功订购中国移动无线TV业务,标准资费118元/月。如需退订,请编辑短信HK0D0011550629116到10086。”落款是中国移动。但这条短信的发信人并不是10086。并没有订购这个业务,而且每月收费如此高,有不明情况的人恐怕会回复短信、取消业务。

  但随后,也有人转发消息称这是一条诈骗短信,回了短信就会遭遇换卡。消息称,回复短信中HK代表换卡,后面的数字代表的是新的SIM卡卡号(临时号码)。“新卡在骗子手里,用户的卡就不能用了,骗子可能就此转走你的银行卡、支付宝或者微信账户资金。”

  移动

  短信确为换卡代码

  昨日,10086客服人员介绍,此短信确实为诈骗短信。客服人员称,最近有不法分子利用伪基站模拟10086发送诈骗短信,不要理会,也不要按照短信要求回复短信。客服人员介绍,移动现在免费更换4G卡。激活新卡、注销旧卡可以通过手机短信发送换卡信息。HK是换卡的意思,而后边的号码是新的SIM卡激活码。其称,骗子可能从其他渠道获得了新卡,如果机主发送了换卡短信并且确认,新卡即被激活,旧卡即失效。之后骗子就将用新的手机卡操作,银行卡或者网络资金账户等都有被盗的风险。

  因此,机主如果收到这样的短信,千万不要理会也不要回复,并且要经常修改服务密码。不过好在,该短信不是回复即生效,事主还会再收到一条确认短信,只要不再确认,换卡就将失败。只回复一条短信并不要紧,但如果两条都已回复,那就需要立即拿身份证到营业厅补卡,并且解绑相关账户。客服人员称,移动方面已经报案,交由警方处理,用户如已遭遇财产损失,也应立即报案。

  质疑

  换卡是否存在漏洞

  发一条短信就可能被换卡,移动换卡业务是否存在漏洞?而手机实名制到底有没有作用?昨日,有不少网友在网上质疑此事。移动客服人员介绍,实名制要求下,换卡必须持身份证原件及旧卡来换,现场人工操作不存在这一问题。但是确实存在用短信“写卡”的途径,骗子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激活新卡的,这一过程不涉及实名制。客服人员表示,目前短信“写卡”这种方式仍然存在,不法分子从不法渠道获得了新卡并且能够激活成功。客服人员称会向上级反映,是否需要取消短信“写卡”这种激活方式。

  警方

  “无线TV”业务不存在

  昨日,公安部刑侦局也在官方微博上发布提醒。刑侦局称紧急扩散,这是最新的诈骗短信,如果发送短信后果不堪设想。刑侦局也补充说,根据业务流程,换卡操作指令发出后,系统还要向客户进行“二次确认”,就是给客户发送一条指令,意思大致是“您申请办理换卡,是否确认?”如果用户认真地阅读了这条短信,不轻易回复“是”,那么骗子换卡的目的还是没有达到。与此同时,全国多地警方也都发布了类似提示。

  另外,北京警方表示,经核实短信中所说的“无线TV”业务是不存在的。诈骗分子以非法手段获取群众的个人信息,然后“点对点”地给群众发送诈骗短信,短信中的“HK”是换卡业务的首字母,然后将一张空白手机SIM卡背面的卡号写在“HK”的后面。只要事主按照要求将该信息发送给“10086”,事主的手机卡就会自动更换到骗子的手中。骗子们有了事主的手机号后,就会以事主的名义在聊天软件内群发“借钱”的诈骗短信,还会登录事主的网上银行、第三方支付平台等进行密码找回操作,然后盗刷绑定银行卡内的资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