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餐厅收一人一元空气净化费:因运营成本增加

  • 发布时间:2015-12-15 09:08: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筱菁  责任编辑:田燕

  

  

网上曝光的餐厅账单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江苏省张家港市某餐厅向顾客按人头收取一元钱空气净化费,且收费前无任何提示。昨日,张家港市物价局的工作人员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证实此事。据介绍,涉事餐厅为营造良好的就餐环境购置了空气净化器,向消费者收取该费用,是想弥补新增的经营成本。物价局接投诉后,开出行政警示书,责令该餐厅取消收费。

  消费者投诉

  餐厅收一人一元的空气净化费

  北青报记者看到,网友公开的餐厅收据小票照片显示,该次消费的日期为11月3日,除了菜品名称,小票上还列了“空气净化费”,该项收费为每位一元。而在另一张点菜单的最下方,有一行比菜目字体更小的字,写着“空气净化费1元/位”。

  昨日,张家港市物价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11月4日,物价局接到消费者投诉称,他在某餐厅就餐时,餐厅向其收取一元的空气净化费,且收费前没有提示。

  据介绍,物价局调查后,发现确有此事,此外,该餐厅于今年9月开业时,就向消费者收取空气净化费。同时,餐厅在收费前没有明确提示消费者有此收费项目,“虽然餐厅点菜单的最下面有一行小字,上面提到空气净化费一元一位,但消费者不容易看到。”

  据工作人员转述,餐厅负责人解释称:为了营造好的就餐环境,同时提倡大家保护空气环境,餐厅在室内安装了多台空气净化器。但此举导致餐厅增加运营成本,所以在餐费之外,向消费者收取每位一元的空气净化费。

  物价部门

  成本增加可提高菜价

  上述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经营成本提高时,餐厅可以适当提升菜品的价格,但是不能增加“空气净化费”这项收费。

  该工作人员向北青报记者解释,消费者到餐厅用餐必然需要呼吸,而且保持环境优美、空气质量良好是餐厅应尽的义务。根据《苏州市市场价格行为监督管理办法》,经营者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时,对该商品或者服务必不可少的附随商品或者附随服务,不得要求消费者另行支付价款或者费用。此外,“因为《价格法》规定,经营者可以根据经营成本定产品价格,所以餐厅可以适当提高些菜价。”

  “他们认为,提供了服务就能收费”,该工作人员说,收取空气净化费主要是因为餐厅负责人对关于价格的法律法规认识不深。“这种行为扰乱了市场秩序,企业自己想收什么费就收什么费,那还得了?”

  针对此事,11月17日,张家港市物价局对该餐厅开出行政警示书,责令其7天内自行整改,再遇同类问题一并从重处罚。

  最新进展

  餐厅表示已整改不再收费

  昨日下午,北青报记者致电被物价局警示的这家餐厅。接电话的餐厅员工称,餐厅现已不向消费者收取空气净化费,但原有的空气净化器仍然在24小时运转。

  该员工表示,餐厅里的每个角落和每个包厢内都设有空气净化器,并且全天运行。据其解释,餐厅装设空气净化器,是为了给大家提供一个好的就餐环境。“外面有雾霾,室内厨房里有油烟,装上空气净化器不是好点吗?来我们店里吃自助餐的人还有抽烟的,空气不好,所以就设了空气净化器。”至于收费的原因,她解释称,这是为了提醒消费者保护环境。

  该员工还表示,此前在点餐时,他们也提示消费者要收取一元一位的空气净化费,因为招来消费者投诉,餐厅现在已经不收这项费用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