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渐进式延迟退休写入十三五 社保支付压力与日俱增

  • 发布时间:2015-11-04 08:40:5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渐进式延迟退休距离最终兑现越来越近。昨日,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全文正式披露。《建议》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国应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业内表示,这意味着,中央推行这项改革的决心十分坚定,五年内,我国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的可能性非常大,养老金等社保基金未来巨大的收支平衡压力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改革“边看边走”

  “延迟退休”一词在《建议》提出之前,其实已经在社会上流传了多年,尤其近几年,每隔一段时间业界都会有所谓“延迟退休时间表”类的文件被疯转。虽然最终这类文件大多都未得到中央或人社部的认可,但我国将推迟退休年龄的趋势却愈发明朗了起来。

  终于,今年3月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人社部部长尹蔚民首次代表政府提出,我国将采取渐进式的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延长养老金缴费年限,缩短领取年限。当时就有专家表示,由国家部委负责人对此进行的公开表态可以看出,中央已达成一致,我国已经基本确定这项改革势必是要推行了,接下来的工作只是路线图、时间表该如何制定了。

  然而,当时尹蔚民也相对“保守”地表示,目前,社会对延迟退休的问题还没有形成共识,但他承诺,延迟退休方案的制定会充分考虑社会各界的意见和看法,为各方面所接受,会根据国家人口老龄化趋势和劳动力状况把握调整的节点和节奏;“小步徐趋、渐进到位”,每年只延长几个月的退休时间,经过相当长的时间再达到法定退休年龄;而且,会有社会预告。尹蔚民的这种说法被业内解读称,彼时中央就感觉到,政策内容在存在较大争议的情况下根本无法快速推进,谨慎地“边看边走”,酝酿将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写入“十三五”规划建议才是更为合适的策略。

  社保支付压力与日俱增

  延迟退休如果确定写入“十三五”规划,虽然能给政府以谨慎推进的空间,但也同时为政策出台确定了最后期限。近年来,业界有关我国法定退休年龄偏低的观点愈发集中,就连人社部都曾表态称,我国目前的法定退休年龄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确定的,当时人均预期寿命只有40岁左右。6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人口数量、结构和预期寿命都发生巨大变化,有必要对退休年龄做出调整。

  业内进一步解释称,渐进式延迟退休是针对我国老龄化的巨大压力提出的。“当前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经占全国人口的15%以上,预计到2050年60岁以上人口将占30%多,人们的预期寿命也明显延长;同时,我国劳动力总量供给从2012年开始下降,随着我国进入工业化中后期,劳动者工作条件也逐渐改善,越来越多的60岁以上劳动者逐渐具备继续工作的条件和愿望;而长远来看我们面临较大的社保基金支付压力,渐进式延迟退休正是根据以上多方面情况,并参考国际上的通行做法做出的决策。”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表示。

  而有更多专家认为,苏海南所提后者原因及未来我国巨大的社保支付压力,更倒逼中央选择在还未进入“十三五”时就提出了这个设想。尹蔚民曾透露,去年我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总收入是2.33万亿元,总支出是1.98万亿元,当期结余3458亿元,累计结余3.06万亿元,而城乡居民养老总收入是2315亿元,总支出1572亿元,当年结余743亿元,累计结余3843亿元。虽然不论是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还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都是收大于支,且略有结余,但尹蔚民承认,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未来面临的巨大压力也是不言而喻的。

  延迟后养老保障如何跟进

  值得注意的是,延迟退休年龄之所以要“渐进式”地推进,主要的原因就是,延迟退休势必要增加职工工作、缴费年限,付出更多、享受更少肯定是要牺牲一部分人利益的。而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单菁菁更直言,通过延迟退休来让每个人为基金池子多做几年贡献,延长缴存时间、缩短领取时间确实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措施。

  “如果每个人都延迟几年退休,增加了为单位工作的时长,那么单位也应该适当增加补充性的养老福利保障措施作为补偿。”有专家表示。而且,这种观点在“70后”、“80后”在职员工中也愈发普遍。

  在单菁菁看来,职工工作年限增加了之后,部分为了维持员工队伍和人力资本的稳定性,尤其是对人才经验累积有较高需求的企业和单位,肯定会采取相应的措施,进一步完善养老福利,比如为职工缴纳商业养老保险作为基本养老保险的补充、建立企业年金制度等。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林燕玲则认为,延迟退休不太可能倒逼养老福利的进一步上升。因为目前很多企业在缴纳社会保险时已经力不从心,这部分缴费导致的成本负担过重,如果再让企业拿出更多钱更多参与到企业年金中来不太现实。业内表示,如果随着延迟退休政策的出台,又让企业更多补充养老措施,国家刚为它们降低的负担又会背回去,企业经营压力也就只增无减了。

  (记者 蒋梦惟)

  “十三五”规划建议的8个关键词

  法治政府

  人民民主更加健全,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明显提高。

  开放垄断

  加快开放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等自然垄断行业的竞争性业务。

  布局互联网

  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

  户籍改革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

  住房改革

  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

  新能源

  推进交通运输低碳发展,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提高电动车产业化水平。

  城乡大病保险

  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发挥医保控费作用。

  公立医院改革

  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坚持公益属性,破除逐利机制,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