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马云蝉联IT首富 雷军连续两年财富增长超1倍

  • 发布时间:2015-10-27 07:27: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康曦  责任编辑:郭伟莹

  

  

  继10月21日发布胡润地产富豪榜后,23日,胡润研究院又发布了发布胡润百富榜子榜之一的《2015信中利·胡润IT富豪榜》。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三次发布“胡润IT富豪榜”前50名,IT富豪榜只计算企业家在IT领域的财富。今年IT富豪榜的争夺之战仍然十分激烈,马云及其家族继续蝉联“IT首富”,“微信之父”马化腾也守住了第二,第三名则由去年的李彦宏变为了今年的雷军

  前十财富平均涨110%

  在IT富豪榜前十的公司,都是平时耳熟能详的IT巨头,如阿里巴巴、腾讯、小米、百度、网易、京东、乐视等。

  IT行业是今年胡润百富榜上上升最快的行业,占总榜比例从去年的7.8%增加到11.2%。前50名IT富豪的平均财富和上榜门槛均达到历年之最。平均财富比去年上涨41%,达到239亿元,是10年前的17倍;上榜门槛比去年上涨72%,达到81亿元,是10年前的20倍。12位新人上榜,比去年减少3位,占IT榜总人数的24%。平均年龄48岁,比去年大2岁,比胡润百富榜平均年龄小6岁。

  前十名财富平均涨幅达到110%。新进入前十的东方财富45岁的其实及其家族是今年IT榜上财富涨幅最大的,增长近5倍。另一位新进前十的是信威43岁的王靖,财富也涨了3.5倍。小米的雷军和乐视网的贾跃亭财富增长也超过1倍。

  IT富豪榜第一名仍是51岁的马云及其家族,其在IT领域的财富达到1350亿元。虽然上市公司表现差强人意,阿里股价由上市首日的93美金跌了20%,马云另一块主要资产——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却表现抢眼,今年7月,完成A轮融资,市场估值高达450亿美金。最近,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已经向优酷土豆董事会发出非约束性要约,全面收购优酷土豆集团,预计总金额将超45亿美元。

  前IT首富、44岁的马化腾保持第二,财富比去年增长4%。46岁的雷军财富增长129%,超越李彦宏进入前三名。雷军已经连续两年财富增长超过1倍。

  4位“80”后登上富豪榜

  今年有位“80后”登上IT富豪榜,都是白手起家。“无人机大王”、“黑马”大疆创新35岁的汪滔以220亿成为最富有的“80后”白手起家IT富豪,也是今年胡润百富榜上最富有的“80后”白手起家富豪。其他三位是联络互动33岁的何志涛、游族网络34岁的林奇和雷柏科技34岁的余欣。

  上榜IT富豪中,从事软件与信息服务的仍然最多,有12位,比去年增加1位,其实家族是这一领域的首富。电子商务今年超过在线游戏排名第二,有8位,比去年增加1位,马云是这一领域的首富。在线游戏和互联网应用服务各有7位,排名第三,昆仑万维的周亚辉、李琼夫妇和马化腾分别是这两个领域的首富。

  IT富豪榜上不乏女性的身影。17位女富豪上榜,比去年增加3位。除了做电脑连接线的立讯精密的王来春和做互联网服务的网宿科技的陈宝珍为个人名义上榜,其他均以夫妇名义或是家族名义上榜。

  在上个月随习近平主席访美的15位中国企业家中,有9位是今年胡润百富榜的上榜企业家,其中3位进入IT富豪榜:马云、马化腾和李彦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