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学生抽烟被罚污染费400元 校方称将罚款给家长

  • 发布时间:2015-09-29 09:42:29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延安育英中学

  近日,网友爆料延安育英中学现全国首例“学生污染费”罚单,一学生因抽烟被罚款400元。对此,学校回应称,该处罚确实没有相关依据,但初衷是为了教育学生不要抽烟,罚款会在家长会上如数交给家长。9月24日,延安市教育局责令学校停止该行为。

  学生抽烟被学校开具400元罚单

  9月22日,新浪微博网友“延安焦点”发微博称:近日,延安育英中学某学生吸烟,被学校开出400元的“学生污染费”罕见罚单?请问教育部,此举是否得当?是否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学生的某些坏习惯?

  根据网友提供的一张收费单显示,抬头为“延安育英中学学生污染费收费上缴通知单”,收费单上显示有姓名、班级、上缴原因、上缴金额等。该收费单显示,上缴原因为抽烟,上缴金额为400元。

  校方:为了更好地治理学生抽烟

  9月23日上午,延安育英中学办公室主任张炳科对此事回复称,学校该项罚款确实没有相关依据,但罚款的目的是为了教育学生,禁止学生抽烟。所罚的钱会在后期的家长会上,由班主任讲明情况并返还给家长,对其他学生家长也是一种警示。

  张 炳科称,学校高一、初一新生抽烟情况比较严重,课间的厕所能发现大量的烟头。“之前我们发现学生抽烟,管理的办法是让其回家反省三天,但后来发现有的学生 为了回家而故意犯错误,回去也不如实告知家长情况。”张炳科告诉华商报记者,学生抽烟,不仅影响其自身健康,也影响到其他学生,为了更好地管理,学校这学 期开始实施交罚款措施。

  “发现抽一根烟罚20元,比如一盒烟发现时剩了18根,那就要罚40元,剩余的烟进行没收。处罚只是手段,目的是为了警示学生。”张炳科称,通过相应的处罚,学生抽烟的情况确实有所好转。

  进展:教育局责令学校停止该行为

  针对育英中学学生抽烟被罚款一事,9月24日,经过调查,延安市教育局对此事作出回复。

  经查,延安育英中学于9月21日向一名多次抽烟的违纪学生开出了400元的所谓“学生污染费”上缴单,并通知家长来校处理,同时告知家长将在学校中期家长会时退还。目前,该学生一直在学校上课,家长没来学校,学校也未向家长催交。

  延 安市教育局决定对该校做出如下处理:一、责令延安育英中学校长梁耀禄作出书面检查;二、责令延安育英中学召开家长会,向家长说明情况;三、责令延安育英中 学从2015年9月25日至10月25日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顿,清理、停止有关违规甚至违法的制度或者做法、规范办学行为;四、要求延安育英中学积极 回应媒体和社会关切,消除不良影响。

  同时,延安市教育局于9月25日召开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专题会议,坚决纠正民办学校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规范办学行为,提升教育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