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未给女儿治病母亲每天做苦力14小时 把自己当男人

  • 发布时间:2015-09-07 11:4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韩章云  责任编辑:张明江

  图为在工地上忙活的牛巧云,她说,为了给女儿挣医药费,为了养活一家人,她必须让自己像男人一样强大。 韩章云 摄

  图为牛巧云的女儿孟甜将爱心人士的捐款记到本子上,她希望能在自己病好后回报社会。 韩章云 摄

  为了给患病的女儿、有精神病的丈夫赚医药费,给6岁的儿子挣学费,49岁的牛巧云强撑着让自己像男人一样在工地里干苦力,每天高强度工作至少14个小时。“累,真的累,每天晚上收工躺在床上,浑身都疼,但是不敢不干,我不去挣钱,这个家就真的垮了。闺女的病还得治,儿子还小,我不能把自己当女人,必须把自己当男人。”向记者说出心里话时,外表坚强的牛巧云还是落了泪。

  牛巧云是河南省邓州市丁屯村一名普通妇女。9月5日,记者跟随郑州市金水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来到河南省邓州市丁屯村,实地走访牛巧云的家,却只有她患病的女儿和丈夫在家。直到晚上8点,记者在一家家住工地上见到牛巧云时,她还在不停地忙活,而六岁的小儿子一直跟在她身边着急地追问:“妈妈咱啥时候回家?我饿。”

  2011年,牛巧云14岁的二女儿孟甜查出得了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当时家里人都不知道这个病的严重性,家里条件也不好,孩子也没接受正规治疗,就简单吃些药。时间久了甜甜的病越来越严重,现在经常得去医院输血小板。”牛巧云告诉记者,为了给孟甜治病,家中经常陷入借钱还债、再借再还的无休止循环中。

  因为丈夫一直有精神病,没有劳动能力,大女儿已出嫁,18岁的二女儿生病,儿子还小,牛巧云就是这个家的顶梁柱。家中两亩地根本不够一家人糊口,为了挣钱给女儿治病,牛巧云到处打工干苦力。“只要能挣钱,再苦再累我都能干”。牛巧云告诉记者。

  一个月前,牛巧云在邓州市一家建筑工地找到了一份干杂工的活,每天在脚手架中间搬运、清理钢管、钢筋、木料,她是这个工地唯一的一个女人,干起活来却比男人还要拼命。而在这之前,牛巧云做装卸工,从卡车上搬运成件的啤酒。

  “我早上4点起来,做好饭放在锅里热着等孩子起来再吃,我5点到工地干活,中午11点半回来赶紧做饭,吃完饭再去工地。下午6点回来做饭,吃饭完再去工地到八九点。”牛巧云说她很忙,每天卡着时间在工地和家两处跑,领着每天100元的工资。

  牛巧云的一位李姓工友告诉记者,这个工地上唯一的女人干起活来丝毫不输给男人。“脏累她都不嫌弃,一个女人能养起一家四口,还要给孩子看病,真不容易。”

  在别的同学都在学校准备高考时,18岁的孟甜却只能每天躺在床上,虚弱得连走路都想摔倒,肤色蜡黄。“我妈太累了,我想替她分担。同学们都在上学,我已经好几年没去学校了。”孟甜告诉记者,她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早点好起来,能去上学,弥补落下的功课,然后帮妈妈一起照顾这个家。

  生活沉重的担子没有压垮牛巧云,但是女儿的病却让她时时不安。“挣的钱都还债了,孩子大半年没吃药,现在经常流鼻血,越来越虚弱,我真害怕她有个三长两短。”每次看到女儿犯病流鼻血,牛巧云都躲起来流泪,但是再出现在孩子们面前,仍是一副强撑起来的笑脸。

  在了解牛巧云家的实际情况后,工地负责人已经把她的工资调整为每天150元,这让她干劲儿更足了。而金水区红十字会志愿者张菊也告诉记者,对于牛巧云家的实际情况,志愿者们已发起救助倡议,目前已收到近4000元的捐款。“希望更多的人能帮助这位坚强的母亲尽快走出生活的困境,让孟甜得到有效治疗。”张菊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