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男子骗老人万余元后送忠告:乱七八糟电话别接

  • 发布时间:2015-08-31 08:04:15  来源:东方网  作者:郑孝然  责任编辑:张明江

  骗老人万元后接电话

  我道歉,但钱“下辈子还”

  “告诉老人,以后这些乱七八糟电话就不要接了,听都不要听”

  “你涉嫌犯罪,需要将存款转至安全账户……”这种已显老套的诈骗手段,却在几天前又骗走沈一老人的万余元退休金。

  记者拨通诈骗者的电话,一名南方口音男子直接承认诈骗事实,并称:“这是我欠她的,下辈子一定还,以后电话别乱接。”

  警方提醒,老年人是电信诈骗的高发群体,应注意识别其常见手段。

  老人

  他说我犯法了 还不让告诉家人

  佟老太(化名)退休在家,虽然退休金不高,但也生活得清闲。两天前,清闲的生活被一个来自上海的陌生电话打破,佟老太说,电话中的男子自称上海市公安局侦查大队检察官,光是这个名头就让她心头一紧。

  更让佟老太吓一跳的是,这名“检察官”称,她犯法了,已经被立案侦查。“我一个退休老太太,多少年没出过沈阳,更没去过上海,怎么能在上海犯法呢,我一下子就慌了。”

  佟老太说,对方语气十分坚定,告知佟老太,上海一个涉嫌非法经营的“营业厅”注册时用的是她的身份信息,涉案金额高达216万元。

  “他说我得进监狱,能判十年,问我有没有什么想说的。”佟老太连忙解释,自己对此毫不知情,她回忆到:男子停顿了一下,说她的身份信息可能被盗用了,必须配合警方工作,否则就得“顶罪”。

  男子进一步说,配合的方法,就是把佟老太名下所有的银行存款都转进“公安安全账户”,待调查结束后全额返还。

  “我已经慌得不行,他说啥我都信了,让我干啥就干啥。”佟老太告诉对方,自己名下只有一张工资卡,平时随用随取,里面只剩13700元。

  男子要求佟老太不要挂断电话,更不能向任何人透露案件信息,否则“打草惊蛇的后果自负”。按照对方的指示,佟老太立即前往银行,给“公安安全账户”汇款。

  佟老太介绍,一路上男子不断在电话中要求其报告行踪,到银行以后,更是一再强调在ATM机上自助汇款,不能通过银行职员。“我说我不会用ATM,他还一步步教我。”

  按照男子的要求,佟老太将卡内金额全数汇至一个名为“李海涛”的个人账户中,随后被告知“等通知吧”。

  当晚,忐忑不安的佟老太把白天的经历告诉了儿子,这才知道自己中了一个“老圈套”。佟老太介绍,报警后,她又给对方打去电话,电话中男子仍坚称,你走漏风声了,后果自负吧。

  诈骗者

  我道歉,这钱是我欠她的,我下辈子一定还

  “被骗钱我挺上火,当然希望能找回来,但更希望给大家提个醒。”佟老太向记者提供了对方的电话号码。

  昨日上午,记者尝试拨打了这个电话,出乎意料的是,电话竟依然可以接通。

  接听电话的是一名南方口音年轻男子,第一句话便是:“您好,公安局”。

  记者:是上海市公安局吗,我想问问佟某的案子进行得怎么样了?

  男子:是的,我给你问问(叫来另一男子)。

  另一男子:我先给你自我介绍一下,我叫陈军,我想先通过你向佟老太说声对不起。如果老人因为这件事上火,你们就这样告诉她,不要担心,事情解决完了,别再多想。

  记者:为什么道歉,你是警察吗,钱什么时候能还回来?

  男子:我不好多说,你应该明白的,这钱是我欠她的,我下辈子一定还,我也是迫不得已,没有办法,我自己做完这些事,一直想说对不起,我希望她长命百岁,身体健康,你们多多陪陪她吧。

  记者:你能这么说,是不是一时糊涂,还是受到胁迫?老人攒钱不容易,把钱还回来吧。

  男子:我现在说话也不方便,这个钱如果在我口袋,我一定还了,但我是背后有人指使,钱不在我这了,我是实在没办法,告诉老人,以后这些乱七八糟电话就不要接了,听都不要听。

  男子最后要求记者留下联系方式,称会在方便的时候再联系,“好好聊一聊,看看怎么办。”便匆匆挂断电话。

  记者向上海警方证实,没有“侦查大队”这个部门,公安局也没有“检察官”这一职务,“安全账户”是常见电信诈骗手段。

  警方提醒

  电信诈骗防

  “忽悠”有高招

  沈阳警方提醒,老年人是电信诈骗的高发群体,电信诈骗有一些常见手段,注意识别,能有效防止受骗。

  一、接到非正常号码的录音电话,或者外地口音者称有银行卡透支、医保卡停用等涉嫌犯罪,一定要警惕,最好立即挂掉电话,以防“越听越信”。

  二、不把姓名、身份证号、银行账号和密码轻易透露给打来电话的陌生人。

  三、改号软件可以将来电号码改成任意号码,即使显示为110也不能轻易相信。110是报案电话,不会向涉案者打去电话。

  四、公安机关办案,需要向当事人询问情况,必须见到本人,出示警官证,当面做询问笔录,绝对不会通过电话让当事人汇款。

  五、只要涉及汇款,一定要先跟儿女、亲戚、邻居沟通,或咨询银行工作人员,或向警方询问。不能听信“不能走漏风声”的话。

  六、电信、银行、公安、法院、社保局等单位的电话各自是不同系统,不可能互相直接转接。如果对方不让你挂电话,称可以直接转接,一定在骗你。

  七、根本不存在“公安安全账号”,也不会通过电话让人把资金汇入这个账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