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90后”妈妈抱童乞讨频现 行乞者最爱10号线南段

  • 发布时间:2015-08-17 10:54:31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刘冕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近一个月来,轨道交通执法大队在地铁中劝阻、制止乞讨卖艺行为432起,处罚56起乞讨、7起卖艺行为。暑期以来,执法人员发现一个新现象,地铁中怀抱儿童乞讨的现象猛增。轨道交通执法大队副队长李海涛透露,将综合执法数据以及市民和地铁部门反映的乞讨高发区统计,绘制“抱童乞讨”以及“儿童乞讨者”出没图,以提前布控,防止此类情况。

  抱童乞讨者多为“90后”

  地铁5号线列车上,一位梳马尾、穿着粉色运动裤的女孩儿背着双肩背,一步一顿,鞠躬乞讨。在她身后不远处,一位年轻的母亲单手抱着婴儿,跪着往前蹭,伸手乞讨。

  俩人始终保持着几步的距离,手里都捏着一块一块的零钱。遇到有乘客不给钱,“粉裤子”会不停作揖,如果乘客执意不理,她还会狠狠地瞪乘客一眼。她前脚一走,后面抱着孩子的乞讨者会跟进二轮乞讨。

  执法大队将两名乞讨者带回警务室,乞讨者说,她们当天7时许从5号线天通苑站上车,之后就在5号线和10号线乞讨,五六个小时要到了272元。“抱童乞讨”的是“90后”母亲,“粉裤子”是其妹妹。俩人趁着暑假农闲到北京乞讨。

  北京地铁官方微博曾发布微博称:这些乞讨卖艺人员大多来自甘肃岷县,且多为“90后”母亲,她们四肢健全,在暑期利用孩子组团行乞,以博取乘客同情,希望乘客不要给钱。

  怀揣亲子鉴定乞讨

  “抱童乞讨”的姐妹显然有备而来。执法人员还没开口询问,姐妹俩就已掏出好几个证件。第一张是亲子鉴定证明复印件。一位一线执法人员坦言,这些人都不是第一次来北京乞讨,大多是一个村儿好多人一起来。对于执法过程他们都门儿清。抱着孩子乞讨,有时会被怀疑是涉嫌拐卖,需要做亲子鉴定,这些人就提前带着亲子鉴定,撇清嫌疑。

  行乞者还多带有残疾证。“尤其是一些老年人,拿出残疾证,然后再讲一段苦难经历,博取同情。不过他们大多没有自己描述得那么苦。”执法人员说。

  轨道交通执法大队副队长李海涛曾碰到过一位乞讨者,残疾证显示是视力有问题,但是他则装瘸要钱。“瘸更容易受到同情。”他说,行乞者很会琢磨乘客的心理,“一些儿童行乞者,如果年轻女乘客不给钱,他们就抱着乘客的大腿不撒手,女乘客一不好意思或是一心软,就会给钱了。”

  乘客遇乞请举报

  执法队员对“抱童乞讨”的“90后”姐妹处以200元罚款。“第二天,5号线的乞讨人员明显减少了,他们之间都通风报信呢。”执法人员说。

  李海涛介绍,自5月1日以来,执法人员针对全市18条线路、70个站区、318个车站,尤其是地铁1、2、4、5、10号线等重点线路进行巡视执法,整治乞讨卖艺、散发小广告等影响轨道安全运营秩序的行为。目前,轨道执法大队共有执法人员和轨道交通运营安全专职督查员170余人,其中交通行政执法人员只有60余人、而全市地铁站却有300余座。执法队员呼吁,为避免一些违法人员“钻空子”,希望乘客乘坐地铁时发现发小广告、乞讨卖艺等影响轨道交通运营安全行为的人员,立即拨打市交通委或地铁热线举报。

  “接到举报后,我们会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理。”李海涛说,而且,不仅去事发站点,还要在周边几站进行巡查,查处行乞者。

  行乞者最爱10号线南段

  自7月中旬以来,市交通执法总队轨道执法大队会同市公交保卫总队、市地铁运营公司、京港地铁等单位联合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力量4500人次,劝阻、制止乞讨卖艺行为432起。行政处罚的84起中,包括56起乞讨、7起卖艺、13起散发小广告、8起摆摊设点。乞丐最爱扎堆在10号线南段行乞,乞丐较多的其他区域还包括2号线全线、5号线和13号线。

  此外,乞丐也会错峰出行,一般选择上午10时以后和晚高峰结束后行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