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弟弟与人打架被诬告抢劫 哥哥扮女性网聊找伪证

  • 发布时间:2015-08-06 08:18:48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昨日,曾经被打受伤的董某,因涉嫌诬告陷害,在海淀法院受审。

  在昨日庭审中,曾因伪证案变为“抢劫疑犯”的房跃、黄某等几人,表情轻松。

  3年前的一次殴斗中,房跃等4人将小吃店老板董某打伤,没过多久,因两名“目击证人”证明房跃4人持刀抢劫,他们被以涉嫌抢劫罪逮捕、公诉。然而就在开庭审理后,检方突然撤诉。一年后,曾经的被害人董某却作为被告人,被带上法庭受审,其罪名是涉嫌诬告陷害……

  案情实情是什么?为何突然反转?原来房跃的哥哥房先生始终不相信弟弟会参与抢劫,在弟弟被抓后,房先生在网上“化身”女性,通过QQ聊天,获得了董某弟弟指使朋友作伪证陷害房跃等4人的证据。正是这份证据,让相关部门启动了重新调查,为房跃等4人还了清白。

  目前,除了昨日受审的董某,董某弟弟和两名作伪证的“证人”均已获刑,董某妻子也因此案被通缉。而黄某等4人中,一人已经获得国家赔偿,另外三人也已经提出赔偿申请。

  打架后因“涉嫌抢劫”被通缉

  这件事得从2012年4月7日晚上说起。

  董某和当时还是女友的于某在海淀区四季青开了家麻辣烫,当晚,董某在店内被黄某、纪某以及房跃、房晨(化名)4人殴打致轻微伤。次日,董某报案称,房跃等4人持刀抢劫。

  昨日,即便已坐上被告席,董某一开始仍称自己是被抢的“受害人”。

  “黄某说话的语气就是奔着管我要钱去的,他本身就是我们那片儿的大哥,当时让我出点钱买酒,我自己奋力反抗……”董某称,他与黄某是暂住地的邻居,2012年3月,他看到黄某往自己家门口倒尿,于是双方发生争执,2012年4月7日,黄某带着几个人持刀到自己的麻辣烫摊位抢劫,黄某先是问董某事情应该怎么处理,随后便对他大打出手,并将他在裤兜内的3000元钱抢走,后来董某经医院诊断为颅骨骨折。

  董某的回忆,在黄某和房跃等人的陈述中,又是另一番景象。

  黄某称,2012年3月底,黄某在暂住的出租房水池刷马桶时被董某看到,双方吵了嘴。2012年4月7日晚上,黄某和老乡纪某以及表兄弟房跃房晨四个人一起在四季青附近找串儿店聚会,黄某随机选了家麻辣烫店就走了进去,进店之后才发现老板就是之前结过梁子的董某。

  黄某于是跟随行的三人讲了之前的事情,四人找到董某,双方开始争吵,董某先动手扯了纪某的头发,黄某回敬了一个啤酒瓶,五个人扭打在一起。黄某说整个过程也就几分钟,抢劫的桥段则是子虚乌有。

  第二天,董某的弟弟还找到黄某妻子,说是董某被黄某打坏,伤情不重,要求黄某家出一些医药费给董某赔偿。

  事后回到东北老家的房跃,也曾将这次打架的事告诉哥哥房先生。没过多久,房跃被当地派出所带走,房先生了解情况时,才得知弟弟等人因为涉嫌抢劫被通缉了。

  QQ“卧底”聊天找到伪证证据

  房先生是东北一所高校的体育老师,在他眼里,弟弟是一个热心肠的人,“街上有人打架他会上去劝劝,平时义务献血,好打抱不平。”所以当家人告诉他弟弟因为涉嫌抢劫被捕的时候,房先生怎么都不肯相信:打架怎么变成了抢劫?

  为搞清楚情况,房先生赶到北京四处打探情况,因联系不到董某本人,他便开始在网络上搜寻董某等人的相关信息,巧合的是,董某弟弟在网上曾经发布过一条招聘信息,里面有董某弟弟的QQ号码,于是,房先生便“化身”女性,加了董某弟弟开始进行聊天。

  通过网络搜索,他还相继添加了董某本人以及在案件中为董某被抢劫作证的贾某和赵某的QQ号。

  在浏览董某等人的QQ空间时,房先生发现,证人赵某和贾某与董某弟弟有许多合影照片,关系非同一般,而这么熟悉的人出现在事发现场并看到了抢劫,未免有些蹊跷,房先生便以此作为聊天的突破口逐一“攻克”:这其中,证人贾某率先坦白说,自己帮好朋友作个假证,因为他哥哥在北京开饭馆被人打了,报警警察要证人,“他找不到别人就把我叫去了,现在心里都有阴影了,想起来就头疼”……

  房先生通过QQ与董某等人聊了10个月,当他认为证据基本已经齐备时,弟弟房跃等人已经因涉嫌抢劫罪被公诉了。2013年初,房先生将聊天记录整理成证据交给警方、检方和法院,为了加强证据的可信度,房先生还专门将聊天记录进行了公证。

  “咽不下气”策划伪证案

  2013年5月,黄某房跃等4人的案件开庭审理后,因房先生的证据被采纳,检方对黄某、房跃、房晨以及纪某涉嫌抢劫一案做撤诉处理。据了解,4人中目前已经有一人获得国家赔偿,另外三人的赔偿申请也已经启动。

  房先生的QQ聊天记录还启动了案件的重新调查,让董某的弟弟“一手策划”的伪证案真相大白。

  据董某的弟弟供述,当他看到哥哥被打,小吃店被砸,非常生气,于是就找了两个朋友作伪证。他先是给两个人看了打架的视频录像,让两人记住视频里黄某等人的样子,然后,安排两人作为事发当天的目击证人,到警局作证,说黄某抢了董某的钱。

  董某弟弟说,他当时没有在现场,就是听哥哥说被打了,然后又看到小吃店被砸,心里咽不下这口气,而这些事情都是自己一手策划的,哥哥董某并不知情。

  赵某和贾某的证言显示,两人是出于哥儿们义气,作了伪证,说了假话。而当时为董某作证的妻子于某因为本案目前被列为在逃人员。

  2014年9月,董某弟弟因妨害作证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赵某和贾某皆因伪证罪分别获刑2年。

  被打店主庭审连说“对不起”

  昨日,董某也因诬告陷害罪在海淀法院受审。检方指控其被打后作虚假陈述,捏造上述四名被害人持刀抢劫其钱财的虚假事实,致使上述四名被害人因涉嫌抢劫罪被刑事拘留、逮捕。

  公诉人表示,所有的证据已经形成完整的证据链,证明董某存在诬告陷害的行为,其中包括当年的报警记录显示,第一天董某报警称自己被打,第二天报警称被抢劫。

  董某的辩护人则表示,房先生的公证书是案件启动的导火索,但他采用女性钓鱼的方式,没有经过办案机关同意与董某等聊天,所以对该份证据的合法性有意见。聊天记录只能证明董某弟弟伪证的行为,却无法证明抢劫是否真的存在。

  在最后陈述阶段,一直表示自己无罪的董某说,由于他对法律认识浅薄,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他给办案人员添了不少麻烦,他对法官和公诉人说对不起,这个案子给其家人造成了很大伤害,希望法官给他一个机会,

  以前是自己坐在被告席上受审,如今,被告席上换成了曾经的“受害人”董某。这一角色的调换,让黄某、房跃等4人感慨不已:“这事要是没查清楚我现在还在里面待着呢!”“我们在里面待了两年,要不是我大哥,现在还不知道会怎么样呢,这事儿对我们的生活伤害太大了。”

  昨日,该案未当庭宣判。对于公诉提出对董某三年以下的量刑建议,房跃等几人都表示“太轻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