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真假蜂蜜咋识别?雪莲蜜桃花蜜银杏蜜是骗你的

  • 发布时间:2015-08-05 10:35:00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李栋 袁梓钧  责任编辑:毕晓娟

  重庆晚报讯 近日,一则名为《这八种蜂蜜根本不存在》的文章,在微博上广泛转发。文中称,金银花蜜、玫瑰蜜、雪莲蜜、桃花蜜、银杏蜜、葡萄蜜、松花蜜、玄参花蜜是不存在的。

  根据该文章所述,金银花的花冠长且细,蜜蜂的嘴很短,所以很难采到蜜,市场上的金银花蜜是用金银花花蕾在高浓度蜜中浸泡而成的。雪莲的生存环境在海拔4000米雪线以上,蜜蜂难以生存,所以不存在雪莲蜜……对这些说法,专家怎么看?

  重庆市畜牧科学院蜂业研究所专家程尚说,文中指出这8种蜂蜜,金银花蜜是确实存在的,但是不可能大量生产。“虽然大部分金银花的花冠都是向上的,但也有部分金银花的花冠歪着长,如果是朝下长的,那蜜腺分泌的花蜜就可以向下流出,蜜蜂就可以采到,但数量太少太少了。少一点的能采到几十斤,多一点的也就能采到一两百斤,所以无法量产,不可能形成商品蜜。”

  “雪莲蜜和玫瑰蜜其实是商家打的擦边球,雪莲蜜是从一种名叫苕子的植物上采集的,该植物俗称雪脂莲,所以商家就把这种蜜叫雪莲蜜,其实跟雪莲没有任何关系。玫瑰蜜是从一种名叫刺玫的植物上采集的,该植物俗称野玫瑰,所以商家就把这种蜜叫玫瑰蜜,其实刺玫跟玫瑰是不同的植物,玫瑰没有蜜腺所以不可能产蜜。因此,从严格意义上讲,雪莲蜜和玫瑰蜜是不存在的。”程尚表示,“其余的桃花蜜、银杏蜜、葡萄蜜、松花蜜也确实不存在,前三者都是只产花粉不产花蜜。松花虽然有花蜜,但量非常小,蜜蜂如果采的话连自己都养不活,更不可能酿出蜜了。”

  程尚指出,这8种蜂蜜中只有玄参花蜜是可以量产的,我市南川区就产这种蜜。

  重庆晚报记者发现,在淘宝、天猫等购物网站上,这8种蜜均可以买到。天猫上一家名为“蜜蜂哥哥旗舰店”出售桃花蜜,当记者指出桃花只产花粉没有蜜腺时,对方称:“产花粉就可以产蜜,蜜不是花上自带的,是蜂分泌出来的。”

  “网上流传的把蜂蜜挑起来拉丝等鉴别方法不可轻信,现在只要往蜜里加入一些添加剂就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程尚告诉记者,“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鉴别蜂蜜的难度非常大,只能找专业机构用专业仪器来分析鉴别。”

  重庆晚报记者 李栋 实习生 袁梓钧

  雪莲蜜

  雪莲蜜是从一种名叫苕子的植物上采集的,该植物俗称雪脂莲,所以商家就把这种蜜叫雪莲蜜,其实跟雪莲没有任何关系。

  玫瑰蜜

  玫瑰蜜是从一种名叫刺玫的植物上采集的,该植物俗称野玫瑰,所以商家就把这种蜜叫玫瑰蜜,其实刺玫跟玫瑰是不同的植物。玫瑰没有蜜腺,所以不可能产蜜。

  桃花蜜

  桃花没有蜜腺,只出花粉不产花蜜,是根本不存在的蜂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