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高温下的广州铁路洗衣工:一天清洗列车卧具四万件

  • 发布时间:2015-08-05 08:5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高温下的广州铁路洗衣工:一天清洗列车卧具四万件

  高温下的广州铁路洗衣工 李盛家 摄

高温下的广州铁路洗衣工:一天清洗列车卧具四万件

  高温下的广州铁路洗衣工 李盛家 摄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洗衣房与水打交道,肯定和高温没什么关系。其实,火车整备车间的洗衣房和其他岗位一样是离高温最近的岗位。

  记者近日走进广铁集团广州客运段整备车间洗衣房,探访每天奋战在这里的铁路“幕后英雄”。据了解,时值剩下酷暑,30多度的室外气温再加上烘干机、熨烫机等多台机器运转散发出的热量,洗涤车间的室内温度一般高达40度。这里的员工每天都承受着高温、高湿的双重“烤验”。

  任务:每天清洗四万多件卧具备品

  8月1日下午,正是夏季最炎热的时候,室外气温攀升到38摄氏度。跨进洗衣房,伴着机房的轰鸣噪声,一股闷热的气息扑面而来,让人有些喘不过气来。只见工业洗衣机、烘干机、熨烫机同时开工,巨大的熨烫机上不时有蒸汽升腾起来,换下的卧具备品整齐地放在一旁等候清洗。

  据了解,整备车间负责清洗全段32趟列车换下的被套、被单、桌布、窗帘、椅套等卧具备品,总数达4万多件。现在正值暑运期间,广州客运段平均每天加开14趟临客列车,再加上原有的18趟图定列车,每天火车的卧具备品使用频率很高。洗衣房的12名洗衣工每天要清点、清洗、烘干4万多件卧具备品。

  现在处于雨季频发期,遇上火车晚点,经常列车在深夜才到站,洗衣工们马不停蹄地要开始拆洗清点卧具,经常在高温环境下连续工作12多个小时。负责登记洗衣粉等用量的洗衣房工班长寇薇介绍,别看这里只负责清洗备品这一项工作,一年要用掉的洗衣粉量加在一起将近有二十多万斤。

  “我们干得不仅仅是体力活,意志力也得强啊。”寇薇说,“我们后勤员工个个都是最棒的,特别是车间的女同志,本来在体力上本来就不如男生强,每天承担这么大的工作量,但她们一点都不逊色,有时加班连家庭、孩子都没时间照料,她们挺不容易的。”

  “儿子说我的手太粗糙了,刮得他不舒服,有时都不让我碰他。”洗衣工寇薇开玩笑地说,她的双手比平常人多出了很多皱纹,皮肤也略显干燥。由于经常接触消毒粉和洗衣液,久而久之双手就慢慢被侵蚀了。

  现场:没站一会儿就汗流浃背

  在不停滚动的熨烫机旁,一个温度计挂在墙上,整备车间的气温红线已经逼近40度。刚清洗完的卧具备品被师傅们送到熨烫区进行烘干、熨烫,经过熨烫机的高温烘烤,潮湿的备品几秒钟后就变得十分干燥平整了。

  站在熨烫机前的师傅们无一例外地穿着短裤背心,他们将洗好的被单一块块送进熨烫机,额头上满是沁出的汗珠,尽管每天都要喝下十几杯水,但厕所却不常去,因为每天都在熨烫机旁连续工作6、7个小时,熨烫上千件备品,水都变成汗水“蒸发”掉了。当被问到工作累不累时,师傅们总是笑笑答道:“习惯了,还好。”

  熨烫完的备品通过机器马上折叠打包,再用汽车运送到车库,将近100多斤的卧具全靠师傅们手工提上列车,平均每天收发量多达两吨。

  心声:用行动代替语言

  在整备车间有洗衣房、仓库组、汽车班等小组,师傅们分工协作,确保卧具备品的洗涤速度和质量。晚上抵达广州站的列车,早上换下试用过的卧具,中午之前就能清洗干净送上列车,再次服务旅客。

  整备车间共有员工158人,平均年龄50岁,他们不善言辞,经历着常人难以忍受的高温,在暑运期间由于加开临客,工作量更是增加不少,职工经常要加班加点才能干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