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郑州15名学生每人花近万元去西藏 半路被遣返

  • 发布时间:2015-07-30 08:5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一次援藏行,一生西藏情”,对于郑州的15名学生来说,还真不能信这广告。每人交了5000多元到1万元不等的费用,却连西藏的边儿都没摸着,半路上就给“遣返”了。

  面对家长的退费要求,组织方负责人称,“边检站过不去,谁也没法儿呀。”

  【事件】

  说好的西藏游

  连西藏的边儿都没摸到

  25日上午,在嵩山路中原路口附近青春家园共青团郑州市委12355青少年服务中心,10余名家长将青少年维权及心理咨询中心办公室挤得满满的。

  “我们不是来咨询的,是来维权的。”学生家长许女士直言不讳,“维权的对象就是这个服务中心。”

  一个月前,许女士的女儿看到一则 “启事”,说共青团郑州市委12355要征集一批中原爱心学子赴西藏开展活动,许女士的女儿很是心动。“想着暑假让孩子出去走走见识见识,而且这是一个爱心活动。”许女士掏了近9000元给女儿报了名。

  河南商报记者从上述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处得知,这次活动缴费的学生有15人,费用从5000多元到1万元不等。

  活动时间原定7月12日到26日,后推迟到13日出发。从家长王先生的孩子手写的行程表上可以看出,13日到了甘肃天水,15日到了格尔木,16日在格尔木“逗留一整天”。原因是“没能通过边检站”——按规定一车不能多于20人,而他们的车上却有37人。

  过不了边检站,只好回头,然后转到敦煌、张掖、西安等地。23日匆匆结束了活动,于当晚10点多返回郑州。

  “说好的西藏游,连西藏的边儿都没摸到。”很多孩子心里很不满意。

  【维权】

  只退4天的费用

  相关负责人一直不露面

  王先生儿子的手写行程表上清晰地显示着,7月17日去敦煌的时候“一整天在路上”,而7月20日从张掖前往天水时“坐车到夜里两点”。

  而另一位家长提供的孩子在车上的录像视频中,当一名孩子抱怨没吃饱要回家的时候,一名随行人员直接发飙,“吃不好回家吃去,现在就下车,自己回家去!”

  不少孩子回来跟家长说自己很多景点就没进去,“原来有的一些大景点都没进去,换成了一些不知名的景点。”

  “这是去旅游吗?这分明是去受罪哩!”家长们不满。

  于是,23日晚10点多,当包车返回郑州后,组织方负责人咨询中心主任袁林方当即就被家长围了起来,要求给个说法。

  当晚,袁林方表态,会在25日上午9点给家长一个答复。

  但在25日,10多名家长在办公室等了一上午也没见到袁林方。办公室一名梁姓工作人员称,会把家长的诉求进行转告,并定了下午5点为回复时间点。

  25日下午5点,信息反馈给了家长:只退4天的费用,其他的一概不管。27日上午,家长再次来到办公室,依然没见到袁林方,工作人员称其不在郑州。

  【回应】

  对于全额退款诉求

  表示无能为力

  挂着共青团郑州市委12355牌子的心理咨询中心是个什么机构?它有组织出游的资质吗?

  在共青团郑州市委权益部,一名王姓工作人员作出了解释:该机构是团市委的下属二级机构,属于非盈利民办性质,“不是组织的旅游团,而是公益交流活动。”

  作为该机构的上级领导,王姓工作人员也承认了监管工作的缺失,“以前他们也组织过几次这样的活动,效果还不错。这次并没有申请和告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我们监管不力。”随后,该工作人员承诺,会督促对方做出积极回应,给家长和孩子一个交代。

  27日晚,河南商报陪办记者联系上了袁林方。他称由于中心并不是做专业旅游的,对进藏政策的变化没有及时掌握,造成了难以进藏,“在格尔木我托尽了关系,但人家有规定,就是不让进,我也没办法啊。”在返郑的路上,他也就此事给学生们进行了鞠躬道歉。

  关于一直没露面的问题,袁林方表示,由于老父亲病重,他要在床前侍奉,并不在郑州。

  “活动回来第二天就安排工作人员退了一部分家长的费用。”袁林方表示,退的也是没进藏的4天的费用,至于家长全额退款的诉求,“车也租了,景点也去了,钱都花了,我拿啥退给他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