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外国人对A货兴趣超出想象 大牌代工厂私下输出技术

  • 发布时间:2015-07-16 08:4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郑爽  责任编辑:刘波

  一次,从米兰出差回来的飞机上,一直憧憬着中国之旅的瑞典邻座不断向我征询旅游目的地的建议,末了,他像是忽然记起什么重要事情:“对了,你能告诉我,上海那个能买到很多、很好的仿冒品的地方在哪里吗?听说东西非常好,和真的大牌没什么两样。”说实话,我当时很诧异——经常嘲笑我们假货横行的外国人对A货竟然如此感兴趣。

  这事儿我也没放在心上,直到前几天,朋友圈里刷起了这则消息:北京、上海作为中国首批城市,率先向境外旅客实施购物离境退税。

  面对超爱买买买的中国游客在境外血拼的消费外流,中国政府一方面雷厉风行地降低关税,一方面又“后知后觉”地试图发展旅游零售市场,增强中国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

  “这将有利于促进中国入境旅游的发展,推动中国特色商品的出口。”财政部官员在接受采访时略显自豪地说。就是这番话激发了我的好奇心,在外国人眼里我们的特色商品到底是什么?

  “去韩国可以扫化妆品,去日本可以抢电器,那来中国可以扫些什么呢?”我饶有兴致地问两位在米兰的朋友。虽然在这之前,我脑海里已经闪过几个可能会出现的词,比如茶叶、瓷器。但当“A货”这两个字冷不丁又醒目地第一时间飘到对话框里时,我是又翻白眼又想笑,这种笑带着“还能不能好好聊天了”的意味。

  但细细回想,这竟然是事实。一位奢华酒店的外国公关负责人在和我们说起朋友从中国帮她带回的A货质量时不由地赞叹,“Amazing!”因为做工好,价格又相对便宜,她的姐妹们已经很习惯将A货作为从中国带回来的“伴手礼”送给朋友。谈起国内A货的各个档次,她竟也说得头头是道。

  是的,外国友人对我们A货的热衷程度已经超出了你的想象,这背后的A货产业链同样也出乎你预料。一位代工业的朋友直接证实了我的猜测:奢侈品牌在国内的代工企业会私下另开工厂输出大品牌的技术,来生产A货、超A货。

  实力强大的A货工厂甚至可以通过关系拿到国外爱马仕工匠做坏的包,拿回来拆解再“依样画瓢”。没有这种“国际思维”的则只能购买真包照着做,而他们“出新”的速度也非常迅速,从品牌推出新品到复刻成品A货只需一星期。

  技术好的工厂可以将这些大牌包包做到以假乱真的程度,售价不菲的爱马仕在A货市场的生产成本也是最高的,贴两面皮不说,五金部件都会再外包给钟表工厂制作,而且与大部分包包压出来的纹路不同,仿好爱马仕包都要是摔出来的自然纹路,摸起来又软又糯。

  能仿好爱马仕包包的工厂都是业内公认的实力强大,它们购买一台机器的成本就在6万左右,再组成一条生产线,投入可想而知。“工厂大到需要在厂区内开半个小时!”从另一角度看,这也反映了A货行业的庞大与暴利。

  除了从原材料到生产、代工、组装,A货的销售、流通也有着自己特定的渠道。“有流入到新兴国家、二手包店甚至正规的专卖店渠道,这个产业是很吓人的,需要有各种环节的人配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透露。

  “在这样的环境里,你觉得做原创有希望吗?”我悲观地问一名设计师。对于想做品牌的人来说,这的确打击很大。“但这也给了我们做原创的更多机会,因为不可能人人都来做原创、做品牌。中国还是有一批坚持追求自己设计梦想的设计师、企业家。而且,环境也在慢慢变好,一切就在路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