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杭州作曲家朱培华:怀揣20马克闯荡袖珍之国

  • 发布时间:2015-06-04 16:59:08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王燕平  责任编辑:郭伟莹

  在地图上,卢森堡很小,人口只有50多万,面积不到2600平方公里,比浙江建德市略大,被德国、法国、比利时围在其中。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袖珍内陆国,在欧洲却是与伦敦、法兰克福齐名的金融中心之一,被视作进入欧盟的“桥头堡”。杭州人朱培华,就是从这里起步,再把生意做到德国的。

  杭州作曲家

  怀揣20马克闯卢森堡

  朱培华的专业是音乐。“音乐可带给大家快乐,所以我选学音乐。”朱培华说。他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考入上海音乐专科学校;1984年全国风光歌曲比赛中,七个一等奖作品里有四个是他创作的。

  1988年,29岁的朱培华已是浙江省歌舞剧院创作室作曲家。但为了和先期出国的妻子团聚,他用3个月的工资换了45马克准备出国。结果,先是送了朋友一个5马克的硬币。在德国杜塞尔道夫机场,因为行李超重,被罚了20马克。当他真正踏上卢森堡的土地,口袋里剩下了20马克。

  跟当时许多刚出国门的年轻人一样,朱培华先是在一家餐馆里端盘子。因为工作出色,他当上了一家新开餐馆的总经理。那些日子里,他一天工作15个小时,几个月下来,餐馆经营得有声有色。

  摸熟了餐饮里的门道,朱培华开始自己创业。别人都希望餐馆建在客流量大的繁华街区,而他的餐馆却建在风景优美、远离闹市之地,做的是地道的中式菜,还弄两个2.5米高的特制青瓷大花瓶当店招。一个上面彩绘的是卢森堡的阿道尔夫大桥和卢森堡大公馆,一个上面彩绘的是中国山水,中西文化就这样与美食相融。许多人来餐馆就餐就是为了和它们合照留念。

  沾了金融危机的光

  无心插柳做健康

  除了音乐,朱培华对健康也格外关注。饭后到田野里散步,步行6公里,这是他每周要做三四次的事情。但进入健康这个投资领域,属于无心插柳。

  朱培华最早做的是咨询服务。2001年,他创办了卢森堡和协国际咨询公司,主要是促进中西方交流的。中国莱芜钢铁公司与卢森堡阿塞罗钢铁公司的合作洽谈,便是朱培华公司对接的。阿塞罗是世界最大的钢铁公司,和协国际名不见经传。为了拿下这个单子,朱培华组织员工突击培训钢铁方面知识,中、卢两国的相关法规和条例、两家企业的需求等,做了一份精美且实用的项目计划书,最终脱颖而出。

  一位德国朋友知道他对生命科学感兴趣,便向他介绍了德国太维生物公司。2002年底,和协国际成了德国太维生物公司(后改名为德国联合健康医药国际公司)的小股东。“一开始我们只占1%左右股份。我当时想做这家公司的中国总代理。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它遇到困境,董事长就以优惠的价格把股份转让给我们,我们持股30%。”朱培华说,就这样,小股东做成了控股股东,他成了公司的董事长。

  带着情意落子家乡

  请老邻居来杭州创业

  对于离开久的人,家乡是不时闪现的音符。朱培华也是如此。多年努力,卢森堡和协国际已成为一个横跨生物健康、环保、金融、餐饮等多领域的跨国公司。除了健康,他还投资了环保产业。而他想让这些项目,在浙江生根开花。

  “我们一个污水淤泥处理项目已在杭州的海创园落户,通过技术处理,可降减污水淤泥中的重金属等污染物。我们的首席科学家Achim kopmeier是这方面的专家,美国《时代》周刊专门采访过他,我跟他是10多年的老邻居,私交不错。”朱培华说,为了请Achim kopmeier来华工作,他没少花心思,比如买Achim kopmeier在德国公司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这让他觉得我们俩是同舟共济。”今后,Achim kopmeier每年将有一半以上的时间在中国。

  朱培华说,污水淤泥处理中脱水很麻烦,因为能耗大、占地多(淤泥堆积)、采用凝聚剂(本身也有污染),成本太高。他的公司则可以利用地心引力将淤泥甩干,能耗少、占地不大、几乎不用凝聚剂。“第二阶段,还可以将淤泥做成肥料,变废为宝。”接下来,朱培华还将把健康医药产业带回杭州。“国内的市场机会还是大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