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饮料能替代水?能量多的饮料相当于吃1个半馒头

  • 发布时间:2015-05-22 09:12:02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贾晓宏  责任编辑:刘波

  夏天到了,很多年轻人天天喝饮料,替代了白水。喝饮料能取代喝水吗?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公卫学院教授马冠生说,喝饮料本身无可非议,但无论干什么都有个度的问题。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过量消费饮料会对健康有负面的影响。“很多人没有意识到饮料中含有能量,多喝会影响健康,含能量多的饮料相当于1个半馒头提供的能量。”

  马冠生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的研究人员曾经对8类116瓶饮料中含有的能量进行检测,从数据可以看出,不同种类的饮料都含有一定的能量,含能量多的相当于一个半馒头提供的能量。因此,经常喝饮料,同时不注意饮食的控制,能量摄入就会增加,时间长了就会从“量变到质变”,影响健康了。

  马冠生说,饮水应该首选白开水。很多人往往等到口渴时才想起来喝水。实际上,口渴时,机体已经处于缺水状态。一个人到底一天喝多少水才适量?马冠生建议,从事轻体力活动的成年人每天需要喝水1500至1700毫升;活动量较大时丢失的水分增加,应该适当增加饮水量;短时间的运动,可额外补充400至600毫升液体,弥补丢失的水分;若进行持续1小时以上的剧烈运动,则需适当多补充水分;饮酒会加快机体内的代谢反应,使得排尿量增加,应补充增加的饮水量没有定数,只要保持体内水分平衡即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