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百年老屋挖出128块民国银元 天降横财引三方争夺

  • 发布时间:2015-05-18 08:5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施佳秀  责任编辑:刘波

  浙江开化县何田乡田畈村已故汪大爷家中挖出了128块民国时期袁世凯头像的银元,这么一大笔横财,成了原先买了他房子的堂孙、转卖后的主人詹某和照顾过他的村委会争取的对象。

  已故的汪大爷是开化县何田乡人,和老伴终身未生育。老伴去世后,无儿无女、没有劳动能力的他一直由村委会负责照顾和安顿他去世后的安葬事宜。汪大爷去世后不久,村委会便以继承人的名义将汪大爷生前居住的土木结构老屋卖给了他的堂孙汪某。

  汪某在村内建有住房,对买回来的老屋一直闲置着,2008年2月,汪某将闲置的老屋卖给了同村的詹某。

  2015年1月,詹某准备拆了老屋原址建新房。工人在拆除老屋东门墙顶的时候,无意中发现了一根小铁管,拆开一看,里面竟然装了大头银元、小头银元等各种银元合计128块。

  一个晚上,汪家老屋挖出了好多银元的消息就传遍了整个村庄。

  汪某妻子听闻后,立即找到詹某,以自己是原屋主的身份要求与詹某平分这批银元。

  对汪某的这个“无理”的要求,詹某自然没有答应。经不住汪某一家多次的索要,詹某不情愿地拿出了14块银元分给汪某。两家都认为自己才是这批银元的主人,对银元的分配分歧非常大,多次对这批银元的所有权发生争执。

  就在两家人吵得不可开交的时候,村委会也开口了,“汪大爷一直是我们在照顾的,按照法律规定,这个房子是汪大爷的遗赠,房子里找到的银元也该归属村委会。”

  128块银元,就像一大块石头砸进了田畈村安静的一潭水中,激起了无数涟漪。越来越多的“所有权人”让这批银元的归属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2015年4月底,多次向詹某索要银元未果的汪某一纸诉状将詹某告上了法庭,要求詹某返还剩余的114块银元,而后,被告詹某提出反诉,要求原告汪某返还之前给予的14块银元。何田乡田畈村村委会表示放弃这批银元的所有权。该银元现已依法被开化法院依法扣押。

  依照相关规定,所掘获银元归埋藏人所有,由其法定继承人依法继承,所有人不明的埋藏物、隐藏物,归国家所有。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詹某虽系该房屋现所有人且银元亦由其发掘,但其依法对该银元不享有所有权,汪某祖父之弟汪大爷系该屋原居住者及所有者,并不能确认汪大爷或汪大爷父亲系银元实际埋藏者,没有充分证据证实银元属于汪大爷之遗产,且汪某所提供之证据亦不能证实其对汪大爷之遗产享有法定继承权。据此,驳回汪某的诉讼请求,驳回詹某对汪某的反诉请求。

  这批银元最终到底应当归谁呢?据悉,开化法院将在该案审结后就案后相关事宜作出相应的司法建议、建议有关有权部门主张银元权利。(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