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5万亿杠杆资金涌入债市酿风险 监管层摸底委外资金

  • 发布时间:2016-04-21 00:29: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在经历了2015年下半年A股市场的异常波动之后,高达23.5万亿元之巨的银行理财资金正在寻求新的出路,在短期利率持续稳定的情况下,这些资金通过场内场外加杠杆的方式不断流入债券市场,推高市场整体杠杆水平。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国内债券市场杠杆率已明显攀升,基金公司杠杆率的上升尤其值得警惕。债市如果像去年A股市场那样进入无序降杠杆的状态,对整个金融体系都会带来不容忽视的冲击。

  一家大行资产管理部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去年10月开始,银监会就开始对大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委外资金的情况进行摸底。“摸底的内容包括委外资金的规模,杠杆率情况等等。不过,截至目前,也只是摸底,并未对于银行委外投资的行为出台限制措施。”

  部分地方的银监局也组织过当地的银行报送委外资金的规模和杠杆情况。“监管层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表达对于这种情形的关切,希望各家银行做得不要太过分。但是监管层对于直接出台一些禁止的政策也比较谨慎,因为一旦忽然收紧政策,市场震动,有形成更大金融风险的可能性。”上述人士表示。

  目前,银行委外资金加杠杆的情形愈演愈烈。各家银行委外资金的杠杆率并不相同,整体而言,大行的杠杆率略低,小的银行的杠杆率略高。业内人士透露,有的杠杆率高达两倍甚至以上的水平。(下转第二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