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资金价格小涨 期债偏强震荡

  • 发布时间:2015-08-14 02:31: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8月13日,国债期货市场呈偏强震荡走势,成交量大幅下降反映投资者观望情绪趋浓。市场人士表示,经济下行压力是中长期债券市场走牛的主要支撑,不过,当前资金面担忧情绪有所抬头,国债期货持续上涨的动力不足。预计期债市场短期内仍以偏强震荡为主,策略上逢低做多、波段操作为宜。

  观望趋浓 成交缩水

  13日,国债期货市场整体的偏强震荡为主,主力合约早盘冲高回落,午后一度翻绿,尾市重新回升并小幅收红。截至收盘,5年期主力合约TF1509报96.57元,较上一交易日收盘结算价微涨0.04%;10年期主力合约收报95.32元,小涨0.06%。成交方面,昨日5年期品种合计成交6260手,较12日的1.1万手下滑逾四成;10年期品种合计成交3661手,较12日的7512手更是大降逾五成。

  同日,现货市场交投依旧活跃,中长端国债收益率稳中有降,其中受益于经济基本面疲弱的长端国债更是受到机构青睐,收益率下行明显。中债网数据显示,银行间5年期国债收益率最新报3.2649%,与上日基本持平;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3.5135%,较上日下行近3BP。

  市场人士表示,上一交易日刚刚公布的7月份疲弱经济数据继续对债市形成支撑,但近日持续小幅趋紧的短期资金面,对市场做多情绪造成了明显压制。昨日银行间货币市场流动性均衡偏紧,2个月以内的资金利率全线上行。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行情),隔夜回购利率上行约3BP至1.62%,延续7月初以来的持续爬升势头;指标7天利率微升1BP至2.45%;21天、1个月期限资金价格升幅均达到10BP以上。

  此外,昨日股市震荡走强,上证综指上涨1.76%,深证成指上涨2.12%,两市九成个股红盘报收。股市回暖带动资金风险偏好有所回升,进而对期债市场产生扰动。

  流动性无忧 利率下行可期

  目前市场主流观点普遍认为,经济下行压力依旧较大、货币调控需要保持一定宽松力度,仍是中长期债券市场继续走牛的主要逻辑。申万宏源证券就在其最新债券日评中指出,7月经济重新回落,显示6月的较高增速难以维系,未来即便通过一系列稳增长带动基建投资有所回稳,但难以完全对冲其他部门需求的收缩。因此该机构认为,年内经济增速将继续下台阶,债券收益率在下半年都将延续震荡下行的格局。

  值得关注的是,最近两个交易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波动,难免引起部分投资者对于资本外流的担忧,购汇需求的快速释放,也在一定程度上对本币拆借市场形成扰动。从昨日货币市场表现看,尽管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的50亿元小规模净投放,资金面仍延续了小幅趋紧势头。在此背景下,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情绪有所升温,也导致国债期货短期内缺乏持续上涨的动力。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在经济面临较大下行风险的情况下,以适度宽松的流动性条件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仍是大势所趋,而且央行拥有降准、MLF等充分的流动性投放工具,完全有能力维护整体流动性保持平稳和适度。

  综合多家机构观点来看,债券市场中长期走牛的基础依然牢固,但在资金面波动、投资者情绪仍有待修复的背景下,期债市场短期内偏强震荡的概率较大,策略上仍以逢低做多、波段操作为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