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民生证券:降准降息还会出现 股债双牛逻辑未变

  • 发布时间:2015-06-29 09:23:59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民生证券分析师李奇霖表示,降准、降息还会继续出现,降准可以看一至两次,降息可以看一次,但可能会配合其他结构化货币政策,包括PSL、将地方债纳入抵押品框架释放长期流动性(类似欧洲LTRO)、比SLF、MLF期限更长的LLF。

  6月28日,央行同时发出降准和降息消息宣布,从6月28日起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以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结构调整。

  具体内容包括,一是对“三农”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二是对“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三是对降低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进一步鼓励其发挥好提高企业资金运用效率的作用。

  此外,与降准同步进行的还有降息。央行宣布,自6月2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8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对此,民生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奇霖表示,货币宽松从未走远,宽财政不一定紧货币,逆回购不一定意味着降准推迟,货币政策并未转向。陡峭收益率曲线与经济下行背景不匹配,财政积极而货币不积极,进一步推升长端会对私人部门产生巨大的挤出效应,此外,长端利率高位不利于实体经济去杠杆。因此,央行有充足的动力释放长期流动性,压低长端,做平收益率曲线。

  对于此次降息降准的目的,他认为,首先股市暴跌,央行稳定市场信心。周五续发了MLF,周六又降准降息同时出现,这种连续出现的组合只在08年金融危机时出现过,货币政策没有转向,关键还是稳定市场信心,防止股市资金去杠杆出现无序踩踏。

  “稳增长和经济转型有需求。传统经济增长引擎全线熄火,房地产销售受制于人口压力,房地产开工受制于存量库存,出口内部是人民币汇率过强的压力,外部是发达国家复苏疲弱,跟随房地产和出口打造产业链(钢铁、有色、建材、纺织、煤炭等)有去库存、去杠杆和去产能压力。经济企稳的关键是基建企稳,但财政乏力,土地财政熄火,基建加码只能靠货币宽松,但靠MLF这种小打小闹肯是不行的,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做到期限匹配”。

  其次来自于地方债务置换的压力,他指出,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拉长银行资产久期,降低银行资产端收益率,弱化了银行对长久期利率金融债的配置需求,公开发行部分挤占银行头寸,影响资金面预期,导致收益率曲线陡峭化。但长端高位一方面影响地方政府发行人的财务成本,另一方面会对其他融资主体产生挤出效应。对接长久期地方债配置需求,银行也需要长期流动性。

  除此之外,去产能、去杠杆途中缓释金融风险。信用风险会提升金融机构对流动性的需求,以维系资产负债错配的期限结构,如果货币市场供求关系不能够实现平衡,那么非货币市场也就无法平衡。李奇霖称,从这个角度看,降准可以维系金融市场的稳定,防止经济因“债务—通货紧缩”相互作用、相互增强陷入严重的萧条,为经济转型争取时间。

  “降准、降息还会继续出现,降准可以看一至两次,降息可以看一次,但可能会配合其他结构化货币政策,包括PSL、将地方债纳入抵押品框架释放长期流动性(类似欧洲LTRO)、比SLF、MLF期限更长的LLF。”

  针对股市后市走势,他表示,去杠杆过程中股市短期可能有逢高获利了结的压力,但如果中长期看股债双牛的逻辑没发生变化。随着人口结构和库存给房地产带来的下行压力,反腐和财税改革抑制地方政府大拆大建,改革提升风险偏好,过去沉淀于房地产等传统产业的居民财富大规模向资本市场,这是过去股债双牛的基本逻辑。

  “因此,股债双牛能不能继续要分两种情况:第一种是如果降准后”走老路“,实体经济会分流金融市场资金,经济企稳后货币宽松也会掣肘,那么债券涨一波后就完了,股市短期受益于经济企稳和风险偏好增强,会出现”快牛“行情。但随着实体分流流动性和货币收紧挤压,一旦国债收益率上行到4.5%,股市”快牛“一把后估计也完了。”

  李奇霖称,第二种是如果降准后不走老路,稳增长只是托底,减缓经济下行斜率,为转型赢取时间,那么债牛还能延续,无风险收益率继续下行,金融造富的股权慢牛时代还是可以继续期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