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涨跌两难 期债延续弱势震荡

  • 发布时间:2015-06-25 02:56: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24日,国债期货市场延续偏弱震荡,成交极为清淡,投资者观望心态浓重。市场人士指出,流动性趋紧造成的短期扰动与新债供应密集、经济企稳预期带来中期压力叠加,导致国债期货仍欠缺做多的足够动力,但因前期调整较充分,期价继续下跌的空间亦不大,短期料延续弱势震荡局面。

  量价齐跌 观望心态浓重

  24日,A股逐渐走出前期坠崖急跌的阴霾,虽然盘中波动不小,但股指连续两日收盘上涨百点左右。反观债券市场却无起色,国债期货延续弱势震荡,成交极为清淡。

  昨日五年期国债期货方面,主力合约TF1509早盘低位震荡,午后跌幅收窄,最终小跌0.02%,报收96.120元,日内走势与前一交易日几乎如出一辙;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509亦续演探底回稳走势,全天窄幅震荡,收报于94.885元,跌0.08%。

  昨日两个期限的国债期货成交均进一步缩水,据统计,五年期合约共成交5662手,较前一交易日缩减逾三成,十年期合约共成交1510手,较前一日缩减四成。另外,五年期和十年期国债期货持仓量双双小幅下降。从盘面来看,期债量价齐跌,持仓下滑,投资者交投意愿不足,谨慎观望气氛较浓。

  昨日现货市场上,交投意愿同样不足,收益率窄幅震荡,市场缺乏方向感。据Wind资讯数据,24日银行间国债市场上,待偿期接近10年的150005成交利率持稳在3.61%左右,接近7年的150007成交利率微涨1bp至3.50%,五年左右的150003小涨3bp至3.21%。一级市场上,财政部24日上午招标的两年期记账式国债意外遭遇技术性流标,但在年内垫底的投标倍数显示该期国债需求亦偏弱。

  三因素施压 欠缺上涨动力

  市场人士指出,流动性趋紧造成的短期扰动与新债供应密集、经济企稳预期带来中期压力叠加,构成目前国债期货上涨的主要阻力。

  24日货币市场上,国泰君安证券等新股申购资金解冻,略微改善资金供给,但市场主要矛盾转向年中时点扰动,资金面依旧略见紧张迹象,主要期限的回购利率继续走高。昨日早间公布的Shibor利率全线继续扬升,显示短期资金利率上涨并未因新一轮IPO的结束而停止。其中,7天至1个月期限的Shibor利率上涨最明显,7天资金由于已跨半年末时点,利率上行13bp至2.81%,创下4月下旬以来的新高。

  市场人士指出,当前半年末时点渐近,考核因素或影响大行融出意愿,且非银机构质押信用债融资难度加大,都容易造成资金利率波动。短期看,资金面仍易紧难松,回购利率上涨空间总体有限,但要出现明显的回落可能需要等到跨月之后。

  从供给端来看,地方债发行紧锣密鼓,利率债供给依旧相当密集。基本面方面,虽然经济运行的现状很“骨感”,但是丝毫不影响市场的乐观预期。

  总的来看,季末前流动性波动风险犹存,加上供给冲击不减、经济企稳预期抬头,债券市场仍旧欠缺做多的足够动力,除非是货币政策超预期放松,短期内很难见到期债大幅上涨,但与此同时,前期期债调整明显,幅度大于现券,对经济预期和流动性波动的潜在利空反映得比较充分,因此进一步下行的空间可能也有限。综合看,主流机构认为,国债期货短期料延续弱势震荡局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