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短期隐忧难除 期债空头占主动

  • 发布时间:2015-06-16 01:43: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周一,国债期货市场承接上周弱势,除新上市的TF1603之外,其他合约全线下跌。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面仍支持长端收益率中长期下行,但短期而言,地方政府置换债形成的供给压力,以及新股申购和半年末时点因素导致的资金面收紧压力,均导致债券市场持续笼罩在担忧情绪之中,做多热情难以释放,空头占据市场主动地位。鉴于债券市场短期难以摆脱胶着局面,期债操作宜以短线为主,多看少动。

  主力合约五连阴

  周一(6月15日),国债期货市场低开低走,五年期和十年期主力合约双双连续第五个交易日收跌。其中,TF1509收于95.59,较上周五收盘结算价下跌0.46%,全天成交7871手,成交量较上周五下降逾两成,持仓微降64手至2.35万手;T1509收于94.20,较上周五收盘结算价下跌0.45%,成交2210手,成交量较上周五萎缩约四成,持仓下降645手至2.05万手。此外,昨日新上市的五年期合约TF1603小幅收红于98.02,微涨0.02%,成为两市六个合约中唯一飘红品种。

  从昨日盘面情况看,期价全天震荡下跌,盘中并无像样反弹,主力合约双双收于全天次低点,显示空方力量占据着国债期货市场主导地位。

  现货市场上,银行间一级市场新招标的三期农发行债结果较为平淡,中标收益率贴近二级市场,认购倍数2倍左右,显示机构需求一般。二级市场成交清淡,现券收益率以小幅上行为主。重要可交割券中,剩余4.38年的14附息国债26收益率上行3BP,剩余9.82年的15附息国债05收益率上行4.5BP。

  周一A股市场呈现调整走势,上证综指再现百点跌幅。市场人士认为,造成股债双跌的主要原因是市场资金面担忧。随着半年末时点临近,再加上本周有包括国泰君安证券在内的大盘新股申购,机构对6月中下旬的资金面预期趋于谨慎。事实上,15日货币市场资金面已经出现小幅趋紧迹象,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存款类行情)隔夜、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上行了2BP、7BP,收于1.11%、2.16%。此外,市场人士指出,年内第二批万亿地方债置换的消息已得到证实,但市场预期的相关配套货币政策迟迟未见兑现,利率债供需矛盾也继续令近期市场承压。

  短期偏空但下跌空间有限

  事实上,从5月下旬以来,债券市场就出现了一轮明显的阶段性走软,期间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了约20BP。究其原因,地方债供给压力首当其冲。从5月18日地方债发行正式启动以来,公开招标的地方债利率纷纷向国债看齐,市场人士指出,地方债利率水平对政策性金融债影响较小,对国债的替代作用则显而易见。而在上周财政部确认第二批地方债置换额度后,据机构测算的今年地方债供给总量已超过2.7万亿,其对国债配置资金的挤占不容忽视。

  导致上周以来债市进一步调整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5月份房地产、工业增加值等经济数据出现了一定的企稳回升迹象。再加上此前央行“锁短放长”操作透露出明确的引导“宽货币”流向“宽信用”的意图,因此有市场观点担心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空间正在收窄。

  另外,如果说周一的市场调整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了IPO预期的影响,那么投资者对此大可不必过分担心。从前几次IPO情况看,资金面对于IPO已经具有较强的免疫力,即便考虑到本次国泰君安可能创下近五年来的最大募集资金额,分析人士认为其引发资金面骤然收紧的可能性也不大。当然,由于本次IPO与半年末考核、季节性缴税、地方债密集发行、端午小长假等多重因素相叠加,确实使得6月中下旬资金利率易上难下。

  总体而言,短期债券市场影响因素略为偏空。有市场人士认为,若6月中下旬没有降准或扩大PSL等新的政策推出,货币债券市场利率将是易上难下,难改弱势。但需要指出的是,目前主流观点仍普遍认为,从中长期角度看,通胀低迷、经济下行压力未减,长债利率仍具备一定支撑,因此预计国债期货下跌空间有限,短期维持震荡格局的概率较大。在此判断基础上,机构建议期债操作不宜过分悲观,应以短线为主,多看少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