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不确定性消除 期债迎来转机

  • 发布时间:2015-05-14 01:56: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责任编辑:胡爱善

  随着困扰长债的地方债供给问题明朗化,13日国债期货市场迎来反弹,十年期合约一改颓势,表现强于五年期合约。市场人士指出,定向发行方式较大程度降低了置换债对市场的冲击,在经济复苏不断被证伪、货币政策持续放松的环境下,长债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短期不确定性的消除或带来短期交易性机会。

  供给担忧缓解 十年期债抢跑

  13日,两连跌后的国债期货迎来全线上涨,十年期合约跑赢五年期合约。具体看,13日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06先抑后扬,收在97.445元,上涨0.145元或0.15%;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509高开高走,收在97.225元,上涨0.24元或0.25%。

  12日晚间,近期持续困扰债市的地方政府置换债券发行配套方案最终落地,为债券市场尤其是长期限债券注入一针强心剂。今年春节后,中长期债券陷入持续震荡,即便在上月降准后,短债一路走牛的情况下,长债仍无动于衷,市场顾忌地方债供给被视为是背后主要的症结所在。由于标的债券为中长债,期间国债期货走势同样乏善可陈。

  据机构测算,初步预计今年地方债净发行额为1.6万亿元,净供给数倍于往年规模,而地方债期限三到十年,对市场上中长期债券的承接自然是巨大的考验。在这1.6万亿元的净供给中,1万亿元的2015年第1批存量到期地方债务置换债券备受关注。如果没有配套解决方案,上万亿地方债净供给将确定性地推高中长期无风险利率。尽管市场确信相关部门将对地方债发行作出妥善安排,但在配套方案明确前,机构始终欠缺做多地方债的勇气。而12日晚财政部、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财库102号文”,明确了发行地方债的方案,消除了困扰长债的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从而为长债展开修复行情扫清了障碍。

  长债酝酿修复行情

  按照相关部门联合发布的文件,1万亿置换的地方债中较高比例会采取定向发行,并允许地方债纳入中央国库和地方国库现金管理抵押品范围,纳入央行SLF(常备借贷便利)、MLF(中期借贷便利)和PSL(抵押补充贷款)的抵押品范围。

  据分析,在1万亿到期待置换债务中,贷款占大头。贷款持有在银行手中,将全部定向发行置换,只涉及银行资产结构调整,不占用额外资金。与此同时,由于地方债票息免税,且风险权重远低于贷款,进一步考虑到地方债可抵押,提高了地方债的流动性优势,银行买入地方债来置换贷款并不见得会吃亏。由此就解决了置换债券很大一部分的供给,较大程度地缓和了地方债对市场的冲击。

  虽然仍有部分置换债和全部新增地方债采用公开发行方式发行,但研究机构指出,目前流动性充裕,且地方债被纳入SLF、MLF、PSL抵押品范围,为央行在必要时进行干预提供了渠道。因此,不用过于担心市场没有能力消化地方债。

  机构认为,在地方债供给这一最大的扰动因素基本消除后,中长期债券有望迎来修复时刻。如银河证券指出,目前债券收益率曲线长端坚挺承载了较多担忧,包括地方债供给、经济回升、通胀回升、社融回升、海外长债利率上行等因素。其中,地方债供给压力是最大的扰动因素。定向发行将实质性降低地方债务置换供给冲击,带动期限利差合理回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