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债市交投火爆 收益率继续走低

  • 发布时间:2015-05-14 01:56: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交易员札记

  □中银国际证券 斯竹

  周三,资金面持续之前的宽松态势,融出品种及交投集中在14天内,加权利率延续跌势。

  财政部早盘招标续发行3年期固息国债中标收益率为2.8714%,明显低于此前2.94%的市场预测均值,进出口行招标的三期固定利率金融债中标收益率也整体低于二级市场水平,主要原因是流动性极其充裕,且周二公布地方债纳入抵押品框架令市场情绪得以进一步提振。交易商协会发布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定价估值显示,各期限信用债最新估值全线下跌,其中,1-5年期品种跌幅较大。债市情绪继续升温,现券二级交投相当活跃,整体收益率呈现大幅下行。

  利率债各期限交投积极,收益率较前一交易日全线走低,3年期国债成交在2.93%-2.90%,下行约5bp,5年期成交在3.17%附近,7年期成交在3.42%附近,10年期从3.42%成交至3.39%;1年期国开债成交在2.71%附近,下行约8bp,3年期国开债成交在3.35%,5年期国开债成交在3.66%-3.58%,7年期国开债最低成交在3.95%附近,非国开债成交在4.0%附近,10年期国开债成交在3.89%-3.85%,非国开债成交在4.07%-4.01%。

  信用债继续火爆行情,各品种收益率呈现不同程度下行。短融收益率继续下行,各期限均有成交,半年期AA+券种15南方水泥SCP002成交在3.70%,不到1年的AA券种15森工集CP002成交在4.22%,略长的AAA券种15首钢CP001成交在3.80%;中票交投活跃,集中在中高等级券种。2年多的AAA券种12穗地铁MTN2成交在4.2%,不到3年的15金地MTN001(AA+/AAA)成交在4.45%,4年的AA+券种14鞍山城建MTN002成交在5.05%;企业债收益略有下行,3年多的12中石油01成交在4.01%,不到7年的11铁道08成交在4.40%。

  近日债市利好不断。先有国务院发25号文允许地方保留税收优惠,有利于提高地方债的吸引力。后有三部门联合发文,规定采用定向承销方式发行地方债,并纳入融资抵押品范围,可按规定在交易场所开展回购交易。如此一来,存量债务中到期的银行贷款部分可直接置换成地方债,且银行可通过SLF等多种方式获取低成本资金,负债端高成本压力得以缓解,因此市场之前担忧的地方债发行量的冲击得以大大缓解。此外,基本面来看,经济数据维持疲弱态势,继续对债市构成支撑。预计货币政策仍会延续稳健中适度宽松的基调,央行仍将积极使用各类工具,引导实体经济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