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理财 > 白领小资 > 正文

字号:  

当来自星星的他遭遇世间烦扰

  • 发布时间:2015-06-03 13:51:40  来源:文汇报  作者:傅盛裕  责任编辑:刘波

  当来自星星的他遭遇世间烦扰 ——评寓教于乐的印度电影《我的个神啊》

  如果将一切恢复出厂设置,经历、教育、回忆统统清零,一个拥有独立行为能力的赤子,将演绎怎样的故事?类似的母题,文艺创作中不乏其例,可到了印度电影里,却前所未有地活泼生动、载歌载舞起来。

  素有“印度刘德华”之称的阿米尔·汗,在《三傻大闹宝莱坞》之后,又领衔了一部寓教于乐的喜剧片。这一次,人物形象由天才变身憨豆,批评的矛头也从教育和体制,转向了文化与宗教。

  开场镜头从银河系一扫而过,穿破细密的云层,烟尘滚滚的黄土地上矗立着城市与楼阁。宇宙飞船喷射的雾气散尽,赤身裸体的阿米尔·汗漫步而来,胸口的“项链”闪闪发光。

  两分钟后,一位典型印度装扮的老伯,在惊奇的上下打量之后,啪地扯下“项链”,夺路而去。来到地球第一天,不懂语言,也没有朋友的外星人,收到了第一份“贺礼”。画面一转,比利时布鲁塞尔,青春逼人的印度留学生嘉谷和巴基斯坦留学生沙弗莱茨因为一张黄牛票和一个老骗子邂逅、相恋。可嘉谷的父亲是古板虔诚的印度教徒,非但反对这桩“敌国”“异教”婚姻,还将矛盾告知素来信奉的神职人员塔帕兹。

  这位出现在书包、浴室海报及各种周边上的人间“偶像”,为嘉谷和沙弗莱茨的感情下了无望的断语。阴差阳错的分别之后,嘉谷也回到故乡新德里。在这里,她遇到来自星星的阿米尔·汗。任职电视台的嘉谷,开始致力于寻找真正的新闻故事。举止乖张的阿米尔·汗,被路人称作PK,意味“醉汉”。而PK背后的新奇,正是嘉谷竭力追寻的。通过PK的口述,神职人员的贪婪、公职人员的腐败、民众信仰的愚顽,一层层剥离出来。卓越之处在于,《我的个神啊》并未刻意说教,而是通过矛盾的拼贴,达到喜剧的效果。对一个未曾在印度繁复的宗教传统中浸淫的外来者而言,任何行为都显得格格不入。

  凡此种种谐谑之后,《我的个神啊》引出了最核心的话题:“经过无数次逃跑,我才明白,这个世界并不只有一位‘神’,而是有许多位,并且每一位都有不同的‘规矩’。”尝试着敬奉每一位“神”之后,PK的“项链”遥控器,仍旧杳无音讯。直到误闯塔帕兹的庙宇,发现销赃的来龙去脉,引出背后黑暗势力的阴影。

  为讲明这一观点,来自“无需言语、裸男裸女”星球的PK,做实验、闹堂会、上电视,撕破真神身上的附丽,劝诫敬畏之心,不致受到利用与欺骗。在此过程中,PK也爱上嘉谷,得知嘉谷与沙弗莱茨的故事,最终有心成全,带着满载的回忆离开。电影行将结束,嘉谷望着PK的背影,说了这样一段:“他学会了很多,也传授了很多。他学会了说谎,也传授了真爱的意义。爱是能够放手让我走。”

  排布恰当的笑点,带出深思,催人热泪,印度电影的发展,相较很多国度,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虽然动辄歌舞偶尔让人出戏,可《我的个神啊》强化了歌舞段落中的叙事功能,以歌舞剧的形式有效推动了情节进展。

  至于思辨的深浅、情感的浓薄,150余分钟的完整版里,也显得驾轻就熟。或许,印度的商业电影,早已臻于成熟的高度。裸体而来的婴儿隐喻,连同跳脱刻板成见审视宗教、文化的姿态,也将在电影史上占据一个刻度。

  纵然不免俗套,难逃斧凿痕迹,来自星星的印度人,却予人惊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