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欧洲央行缘何屡次泄密“宽松”?早已不是秘密

  • 发布时间:2016-05-17 09:41: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事实证明,欧洲央行再一次在关键政策宣布前进行了暗箱操作,将机密信息透露给了商业银行集团。当然,这次泄密事件仅是央行与市场交易机构之间“不能说的秘密”的冰山一角,它背后暗藏的多层利益链问题,已然引发市场对央行决策透明度和公平竞争问题的深刻反省。

  再曝光

  根据欧洲央行近日公布的3个月前的工作日志,在今年3月大幅加码宽松之前,欧洲央行多名官员曾在上海参加G20会议期间与高盛、贝莱德和瑞信等商业机构进行会面。

  这份日志显示,欧洲央行副行长维托·康斯坦西奥和执委伯诺伊特·科威尔分别于2月底在上海参加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期间会见了高盛、瑞信以及贝莱德高管,谈论的话题包括国际经济和金融问题。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也曾在2月3日会见苏格兰皇家银行高管,并与他们讨论欧盟的“经济和金融问题”。

  这次会面之后,欧洲央行的加码宽松火力全开。今年3月10日,欧洲央行全面下调了三大利率,扩大了量化宽松的规模和范围,并宣布将启动新一轮TLTRO(长期再融资)操作。但奇怪的是,面对欧洲央行如此大手笔行动,市场反应却表现出不合理的冷静态度。在彭博社看来,央行与市场交易机构间的提前会面给出了原因。

  按规定,欧洲央行官员不允许在私人会议中讨论有关引发市场敏感的信息,而货币政策管理委员会召开会议之前的几天则是针对媒体的缄默期。外界认为,欧洲央行将极其重要且不能公开的内幕消息透露给了一批高度依赖这一类消息而生存的交易者,这使得某些市场参与者获得了不公平优势,可被视为一种“犯罪”。

  并非秘密

  这已经不是欧洲央行第一次“泄密”了。去年5月18日,科威尔在一场闭门演说中透露,由于夏季市场流动性出现季节性短缺,欧洲央行将适度提前启动量化宽松政策中的资产购买行动。随后,一些对冲基金不顾规定,立即根据这一信息展开交易,导致欧元兑美元应声下跌50点。

  在欧洲央行的屡次“泄密”事件中,可以看到一个持续出现的名字——科威尔。也许可以这样理解,作为欧洲央行执委,科威尔所承担的惟一工作内容似乎就是向商业银行传达欧洲央行高层所做出的秘密决定。

  的确,欧洲央行高层向交易机构提前“泄密”的事件看似十分恶劣,但对于那些深谙央行和商业银行之间“朋友圈法则”的人而言,科威尔的行为并不值得大惊小怪。

  目前,一些机密消息和数据流向私人利益集团,已成为板上钉钉的事实。就连号称“最透明”的美联储也难撇干净。今年2月中旬,时值全球市场最动荡之际,美联储主席耶伦曾分别给英格兰央行行长卡尼和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打了电话。值得注意的是,这两次会面后标普500指数直线走高,这成为市场筑底确切的日期。

  不过,耶伦究竟同德拉吉说了什么,不会有人知道。拒绝发布完整会议记录的美联储是这样解释的:这些会议文件包含非公开的商业或财务信息。

  增强透明度

  事实上,欧洲央行在“泄密”尺度的把握上还在摸索阶段。面对去年5月那次“泄密”而产生的市场强烈副作用,欧洲央行事实上开始变得更加谨慎。只是,过于谨慎的做法又导致了央行与市场的隔离。去年12月,尽管欧洲央行扩大了宽松,但是规模却并未达到市场预期,反而导致了大规模的资产抛售。

  与此同时,央行决策者同私营利益集团之间的关系也并不总是融洽。曾经,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恒萨林便因美联储数据泄露问题对耶伦穷追不舍,不过针对这一事件的调查最终还是不了了之。

  “现如今各大商业银行才是美联储的主人。”伯南克的前任顾问安得烈·莱文如是说。尽管各国都有各自的中央银行,但央行真正的拥有者是那些大大小小的商业银行。

  别管是有意还是无心,早在今年1月,欧洲央行将于3月进一步宽松的消息便已经铺天盖地。根据本次所公布的文件,欧洲央行并没有经历政策会议前一周的缄默期,而这难免会影响市场对货币政策决定的预期。

  因而有观点认为,当信息泄露已不是秘密,欧洲央行本次主动公布执行委员会的工作日志,事实上是希望借此举动增强自身的透明性。(记者 陶凤 初晓彤/文李烝/制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