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易会满将执掌工行帅印 姜建清时代落幕

  • 发布时间:2016-05-17 09:38: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孟凡霞  责任编辑:胡爱善

   姜建清:1993年任工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1999年7月任工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2000年2月任党委书记、行长,2005年10月,工行股改完成任党委书记、董事长。

   易会满:1985年加入工行,从工行基层做起,历任浙江省分行副行长、江苏省分行行长、北京市分行行长,总行副行长等职,2013年出任工行行长。

  如无意外,今年3月30日将成为姜建清最后一次以董事长的身份出席工行年度业绩发布会。北京商报记者昨日获悉,姜建清即将卸任,工行现任行长易会满即将出任董事长一职,相关程序正在进展当中。

  董事长变动尘埃落定

  从5月初传出姜建清卸任退休消息,再到昨日官方确认,工行董事长换帅的传闻在短短10余天内就尘埃落定。

  昨日有消息称,中组部已宣布任命易会满为工行党委书记,在董事会履行完相应程序后,将正式出任工行董事长一职。工行内部人士已向北京商报记者确认上述消息。

  早在5月4日,市场就传出姜建清卸任的消息。当时,工行召开临时会议商讨高管职位变动一事,其中涉及到的职位变动包括工行董事长一职。姜建清因年龄原因,即将卸任。同时,易会满有可能接替姜建清出任董事长,而工行行长一职则由工行监事长钱文挥出任。不过,当时工行并未对此消息做出确认。

  姜建清的卸任是由于年龄问题。按照中组部和国资委的规定,央企领导退休年龄通常是60周岁,可放宽至63周岁。姜建清出生于1953年2月,如今已经63岁,达到卸任的最后年龄。

  他的卸任被视为一个时代的落幕。姜建清2000年接棒工行行长时只有47岁,当时是时任四大行行长中最年轻的一位。而工行不良贷款率高达34.44%,每年要拿出年利润的80%解决呆坏账问题。姜建清上任后大力治理坏账问题,至2004年末不良贷款率降至18.99%。在其带领下,工行完成了精简人员和机构、引进战略投资者、股改上市、业务转型等一系列变革,并成为全球资产规模最大的一家银行,近年来始终稳居最赚钱的上市银行榜首。

  老工行人易会满接班

  与姜建清相似,其接班人易会满职业生涯的大多数时间也是在工行度过。因此,此次董事长职位的交替,也是在新老工行人之间进行。资料显示,易会满自1985年加入工行,从工行杭州市分行计划处基层做起。2013年,易会满接替杨凯生,出任工行行长。

  在工行新老掌门人之间,姜建清的个人风格是低调、务实,态度也较为强硬。包括始终坚持压缩二线人员规模,调整充实一线,到2005年,员工降到36万人,比最多时少了35%左右。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央行采取宽松货币政策,释放天量信贷,而工行在2009年增加信贷的同时对贷款的审批采取了严格控制。从2008年四季度到2010年二季度末工行新增贷款数额平均每季度比上年同期高20%,低于中行和建行。这也被外界认为是姜建清并未走上仕途的主要原因。

  近年来,工行加大了互联网金融方面的转型,易会满也多次在公开场合或采访时谈及商业银行互联网转型问题。据知情人士评价,易会满业务能力强、市场经验丰富,且学习能力较强。在2015年工行发布e-ICBC战略时,易会满全程脱稿讲解工行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线,这与外界对国有大行古板、保守的固有印象形成鲜明反差。

  新掌门的挑战

  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不良资产暴露及利率市场化冲击、商业银行利润增速不断放缓的背景下,宇宙第一大行的掌门人并不是一件轻松的差事。

  工行年报显示,2015年末工行资产规模达22.2万亿元,是目前全球资产规模最大的一家银行。与此同时,该行净利润增速由上年的5.1%下降至当年的0.5%,下降了4.6个百分点。而不良贷款率从2014年的1.13%增至1.5%。

  姜建清的接任者将会面临哪些挑战?对此,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不良资产的化解问题,随着经济开始转型,实体经济面临挑战,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问题值得关注”。这一问题对于工行来讲尤为突出,一季报显示,工行拨备覆盖率已经低于150%的监管红线,跌至141.21%。

  在降息以及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银行普遍面临息差下行的压力。同时,由于不良贷款率的攀升令拨备持续承压,这也不断侵蚀着银行的营收。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则对银行零售业务形成冲击。吕随启表示,易会满的第二个挑战就是解决盈利能力下降问题。在过去数年间,工行通过全球化布局、综合化经营、互联网金融转型等措施,已经获得了一些成效,未来需要继续贯彻和实施下去,并寻找新的发展契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