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债券风险升温理财产品收益走低

  • 发布时间:2016-05-06 09:42:49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李莉  责任编辑:刘波

  进入5月,在货币宽松政策的影响下,不仅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滑,而且“宝宝”类理财产品也再次触及今年新低,使得一直偏好稳健型的投资者再次进入选择“困区”。而在未来理财市场,受债券风险升温影响,避险情绪加剧导致理财产品收益率的小船说翻就翻。

  城商银行收益率降幅较大

  自去年年底,理财市场收益率面临整体下滑趋势时,国有商业银行理财收益率率先进入下行渠道,对于寻求较高收益的稳健型投资者而言,无疑将目光转向股份制银行和城商银行。但作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遥遥领先的城商银行,在4月的最后一周,收益率表现也一反常态。在银率网统计数据中,上周(4月23日—4月29日)城市商业银行累计发行431款理财产品,其中人民币非结构性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4.08%,较上周下降0.03个百分点,而国有商业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46%,较上周上升0.05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4.04%,较上周下降0.02个百分点。记者注意到,除“五一专属”理财产品外,甘肃银行在上周所推出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较往期相比均下降0.02个百分点。

  同时,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宝类”理财产品,自去年10月底收益率跌破3%以来,收益虽然曾有反复,但总体仍呈下滑态势。5月2日,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仅2.439%,为今年以来最低,已逼近多数银行一年定存利率。

  据中国电子银行网跟踪监测的28款宝类基金前一交易日结算数据显示,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3%的产品有2款。

  债券风险升温加剧理财收益率下滑

  无论是传统银行理财行业,还是互联网“宝类”理财,其收益率一路“熊途”,当投资者寻求稳健型的理财方式时,因理财产品中的“债券风险”,加剧避险情绪升温,不乏一些低风险的理财产品一样“受水”。银率网分析师表示,目前各种投资渠道为了达到较高收益水平,会将更多的资金投向高收益、高风险领域,或是加大杠杆倍数,有相当一部分资金投向债券市场,但随着大批债券违约事件频频发生,市场避险情绪高涨,不仅银行或会主动降低收益预期、降低杠杆率,而且以余额宝为首的货币基金等与债券挂靠的宝类理财产品,其收益均会出现进一步下滑。

  记者登录银率网注意到,目前兰州市内销售的高收益银行理财产品中,收益率排在前7位的理财产品均与股票或黄金挂钩。其中,交通银行的“得利宝黄金看涨/看跌跨价”理财产品,农业银行的“金钥匙如意组合沪深看涨/看跌或是黄金人民币”理财产品,其投资范围均为国债、金融债、较高信用等级的信用债等。对此,分析师建议,投资者现阶段一方面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理财知识,一方面要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