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日央行或扩大刺激规模 日元小幅走低

  • 发布时间:2016-04-26 00:51: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据外媒报道,日本央行在27至28日的政策会议上有多项重要任务,包括下调物价预估,讨论日元强势难题、全球需求乏力以及疲软的消费对通胀预期的打击,是否采取进一步刺激政策也将列入议题。受此影响,日元暂时止住升势。

  共同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或考虑购买更多长期政府债券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该行目前每年买入80万亿日元的政府债券。政策委员会可能也会讨论通过央行对金融机构放贷时采取负利率来刺激银行贷款,此前该行已执行了对商业银行存放在日本央行的部分资金收取费用的举措。

  共同社的报道称,日本央行也可能决定不采取进一步举措,因为一些人认为应花更多时间来评估今年稍早推出的负利率政策的影响。

  目前实施更多刺激举措可能会招致国际社会批评,指责日本正在发动一场货币贬值战,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5月主持召开七国集团(G7)峰会前并不乐见于此。

  据彭博报道,日本央行考虑使针对金融机构的借贷计划适用负利率,这一消息把日元推至4月6日以来最低水平。目前1美元兑逾110日元。

  共同社报道称,日本央行也可能下调当前和下一个财年的通胀预期,央行目前预期2016财年通胀率为0.8%,2017财年为1.8%。该央行也可能延迟达到2%通胀率目标的时间点,目前预期大约会在2017财年上半年达到该目标。

  据路透社报道,日本央行对刺激政策的表决可能内部会有分歧。虽然许多日本央行官员担心低迷的全球经济前景,但在1月刚采用负利率之后,他们也同样不愿动用越来越少的政策工具。不过,日本央行官员此前也表示,他们可能会结合其他措施,比如扩大购买政府公债或者再次降息。

  “经济仍将疲弱,即使政府5月编制刺激方案,实际执行也还要等一段时间。”路透社援引SMBC Friend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岩下真理的话说。她表示,如果这样的话,那么日本央行应尽早行动,而非拖延落后。

  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对央行先前的政策决定做出辩护,将物价增长停滞归咎于油价下滑,并强调稳定的经济复苏将促使通胀率加速升向2%的目标水准。

  但全球经济前景黯淡已经损及家庭和企业通胀预期。本月日本南部发生的灾难性地震,已经导致供应链大受影响,令人对日本央行关于第二季经济增速将提高的看法怀有疑虑。

  更重要的是,疲弱的消费已促使企业降价,比如迅销旗下的优衣库品牌,这显示企业正在向日本央行试图根除的通缩心态回归。

  熟悉央行思路的官员们称,如果上述风险超出了央行试图以1月刺激措施来预先防范的程度,则央行可能再次放松政策。“重要的是,各类不利因素是怎样影响到企业的定价行为的。”一位官员说。

  尽管经济增长面临这些不利影响,但日本央行对于目前是否该采取行动仍举棋不定。日本的分析师们表示,现在放松政策还可能给人一种印象,就是日本央行是迫于市场压力而行动,黑田东彦也走上了他曾批评前任的渐进式老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