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理财余额增长 收益下降趋势难免

  • 发布时间:2016-03-15 03:34:40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随着居民理财意识的增强,国内理财产品市场一直保持高增长。近日,《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15)》显示,2015年银行理财余额突破20万亿元,较前一年增幅高达56.46%。

  过去的一年,投资人经历了宏观经济增速放缓、A股市场跌宕起伏、互联网金融风云突变等不平凡的事件,避险意识上升也导致去年理财产品市场仍保持蓬勃增长。《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共有42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存续的理财产品,理财产品数60879只,理财资金账面余额23.50万亿元,较2014年底增加8.48万亿元,增幅为56.46%。与此同时,理财产品面临着收益率普遍下行的现状。业内人士建议,未来理财收益可能继续承压,投资者应管理好预期及风险。

  在理财产品数量增长的同时,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出现普遍下行,《报告》显示,封闭式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跌破5%,至4.69%。2015年,封闭式理财产品兑付客户收益率呈现出下降的趋势,特别是下半年,兑付客户年化收益率从上半年的平均4.8%左右下降至平均4.1%左右,这一趋势与金融市场整体收益率的下行趋势一致。

  最新数据显示,银行理财收益率的下降是2016年难以避免的趋势。央行降准后的第一周,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当周79家银行共发行了845款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比上期减少4家,产品发行量减少121款。当周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6%,较上期减少0.0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建议,在此趋势下,投资者应适度调整收益预期,避免因预期过高而承担不必要的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