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三银行已启动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 初期额度不大

  • 发布时间:2016-03-14 07:18: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的重启正在展开。上证报记者获悉,在获得首批试点资格的多家银行中,目前已有三家银行启动不良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其中一家银行已完成前期准备,并已上报监管层审批。

  12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全国人大记者会上明确表示,目前挑选了少数管理水平较高的大型金融机构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初期试点额度不大。

  记者了解到,有多家资产规模靠前的银行已获得首批试点不良资产证券化的资格,目前获得资格的都是商业银行,国开行等政策性银行并不在列。

  其实,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早在监管计划之内,银监会1月份发布的2016年工作部署中,即提出要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和不良资产收益权转让试点,逐步增强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处置不良资产的功效和能力。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12日在答记者问时也提到了开展这项工作拟达成的目标。“我们现在贷款的总量是比较充裕的,但是贷款的周转速度在逐年下降。通过开展不良资产的证券化和不良资产转让,希望可以提升银行贷款的周转速度,这样可以提高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其次,要提升银行市场化、多元化、综合化处置不良资产的能力。”尚福林还表示,拟借此提升银行的运营能力。

  这一项试点的推出,也被市场认为与银行不良资产率持续上升相关。据银监会披露,截至2015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2744亿元,较上季末增加881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67%,较上季末上升0.08个百分点。

  但潘功胜说,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是信贷资产证券化的一个部分,与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升降无关。

  不良资产证券化几年前已有实践,信达资产、东方资产以及建设银行等机构均有涉足,其中信达资产分别于2006年、2008年发行两期金额均为48亿元的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东方资产2006年发行10.5亿元,建设银行2008年发行27.65亿元。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信贷资产证券化停滞。

  这次重启信贷资产证券化,要严格防范风险。潘功胜说,监管要求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设计简单透明,不能做多层证券化、再证券化,要坚持投资者适当性原则,不能卖给个人投资者,只能向机构投资者出售。

  因此,一些人士认为推出有一个过程,规模不大。

  有监管机构人士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项试点不会很快有突破,认为试点“难、慢”。

  中诚信国际结构融资部总经理李燕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也说,推出需要一个过程。

  “现在已有一些机构投资者对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有了投资意愿,但投资者和银行之间还要就资产包的估值和折扣方面做商定。由于是不良资产,在2008年前发行的几期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价格,基本都是原值的三、四折,不过时隔多年,市场情况有了很大变化,当下的估值还不好对标。在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前,信用评级公司和评估公司将参与估值。”李燕说。

  央行行长周小川也认为,“这个市场不一定很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