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2月CPI涨幅扩大PPI降幅收窄 不存在明显通胀压力

  • 发布时间:2016-03-11 07:24: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任晓  责任编辑:郭伟莹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3%,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为近一年半以来最高值。2月CPI环比涨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达到1.6%。2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4.9%,环比与同比降幅均继续收窄。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不存在明显的通胀压力,但受制于人民币汇率和通胀率的约束,短期降息概率下降。

  季节性因素推升CPI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认为,春节消费旺季以及冬季寒冷天气导致食品价格大幅走高,季节性因素是2月CPI涨幅上升的主要原因。由于非食品价格涨幅依然较低,目前不存在明显的通胀压力。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2月CPI同比涨幅高于市场预期。受季节性因素和恶劣天气影响,食品和服务价格涨幅较大,鲜菜、猪肉、水产品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0.6%、25.4%和3.5%,合计影响CPI上涨约1.51个百分点,占CPI同比总涨幅的65.7%。随着季节性因素消除和天气转好,食品价格涨幅会回落。不过,“猪周期”似有重新抬头态势,制约食品价格回落空间。

  温彬认为,2月PPI同比降幅较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符合市场预期。原因有二:一是受美联储3月加息预期下降影响,美元指数走弱,黄金、原油、大宗商品价格因计价效应出现较大反弹;二是1月信贷集中投放支持实体经济增长,部分周期性行业景气度回暖。

  CPI持续上涨动力不足

  交行报告认为,2月CPI上行主要原因是季节性因素,随着天气转暖生鲜时蔬供应上升,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压力将缓解。3月初猪粮比价为9.3,1月中旬以来都在9以上,远高于6.0的盈亏平衡点,因此近期猪肉价格上涨主要是季节性消费导致,不存在持续性大幅上涨的条件。如果生猪存栏量、能繁母猪存栏量持续下降,可能影响猪肉价格走势。流动性释放对CPI带来上升动力,2015年末以来M1增速大幅上行,近3个月增速分别高达15.7%、15.2%、18.6%,将带动CPI有所上升。由于不会出现强刺激货币政策,对CPI的持续抬升作用相对有限。大宗商品价格依然处于低位,非食品价格缺乏上涨动力,特别是燃油及石油制品相关产品价格处于低位。综合判断,流动性持续充裕可能推动CPI小幅上升,但近期不会出现明显的通胀压力。

  对于下阶段货币政策走向,温彬认为,目前我国存贷款利率水平已处于历史低位,虽然相对欧美发达经济体利率水平还有进一步下调空间,但因受制于人民币汇率和通胀率的约束,降息空间有限。二季度,前期各项稳增长政策效果会陆续显现,预计CPI涨幅将保持在2%左右,通缩压力缓解,短期降息概率下降。央行会继续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宽裕,同时完善利率走廊机制,确保短期货币市场利率维持在较低合理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