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唐双宁:关注风险 保持定力

  • 发布时间:2016-03-03 13:34: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周萃  责任编辑:刘波

  2015年,经济形势错综复杂,首次进入世界500强的光大集团,业绩却亮点纷呈——资产总额较年初增长18%,股东权益较年初增长28%,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1%,净利润同比增长22%。根据预测,今年光大集团在世界500强的位置还将前移。今天的光大已不是过去那个长期亏损、资不抵债、出不了报表、开不出工资、人员外流、业务下滑、被市场看不起的旧光大。今天的光大,资产是8年前的5.6倍,年利润由8年前累计亏损变为盈利500多亿元,权益由8年前的资不抵债增加到近3200亿元,成为拥有一批龙头企业、亮点品牌的全牌照大型金融控股集团。

  全国两会临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会提出什么议案建议?就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唐双宁。

  建立金融风险联防机制

  记者:全国两会将至,在金融行业,您曾经是监管者,如今又是大型中管金融企业的领导者,这样的经历可能也决定了您对于很多问题会有一些与众不同的视角。对于金融行业的发展,今年全国两会上您有什么议案建议?

  

  唐双宁:今年全国两会,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提交了一份《关于尽快建立金融风险联防机制的建议》。提交这份建议的初衷还是因为目前金融风险存在多重隐患,例如由不良贷款引发的信用风险;业务人员违法违规引起的操作风险;汇率、利率、股市波动引发的市场风险;创新过度引发的法律风险;资产负债匹配不当引发的流动性风险;监管缺失引发的互联网金融风险和非法集资风险;金融国际化引发的跨境资本流动风险等等。同时,金融风险之间还存在交织并存问题,传统风险与创新风险交织并存;合规风险与违规风险交织并存;资本市场风险与资金市场风险交织并存;合法机构风险与非法机构风险交织并存;法律风险与道德风险交织并存;有监管风险与无监管风险交织并存;本币风险与外币风险交织并存;科技风险与人为风险交织并存;表内风险与表外风险交织并存;境内风险与境外风险交织并存;实际风险与心理风险交织并存;真实风险与信息风险交织并存。这些风险交织并存,增加了风险的复杂程度和处置难度。

  上述多重风险隐患的蔓延,特别是风险之间的交织感染,使得金融风险呈现明显的跨行业、跨机构、跨市场、跨领域、网络化“联动”的趋势。防控风险不只是技术,更是艺术。前些天我在光大集团内部专门开了一个“打招呼会”,强调关注风险,强调在风险面前保持定力,既要对该处理的风险及时处理,又要学会处理风险的艺术,防止因为处理风险而引爆更大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我建议建立金融风险联防机制,重点包括体制、政策和技术三个方面。体制上,尽快改变“一行三会”各管一域,缺乏有效协同的局面;政策上,宏观政策应统一协调,监管政策应方向协同,微观措施应信息相通;技术上,应建立管理信息平台和数据共享平台,确保互联互通。

  具体建议是,首先,要加快联防机制顶层建设。配合金融改革总体方案,要建立各金融主体之间的制度协调机制,提高金融联动防范和处置金融风险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在金融风险预测、分析、评估和防范方面,形成常态化的信息沟通和工作协作机制。

  其次,可以考虑成立国家金融安全委员会。不管监管体制如何改,成立这个委员会都是必要的。目前成员可以考虑包括一行三会、财政、工信、网办、公安、安全、商务等部委办,发挥综合防范金融风险的“拉网式”安全平台作用。

  再次,可以考虑由央行牵头建立金融安全信息共享制度和金融监管信息数据库,涵盖银行、证券、保险业、外汇管理部门和司法机关的机构及个人征信信息、重要高管人员道德风险信息等各类信息。

  建议长征路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并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长燃圣火

  记者:您在企业管理中向来重视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您还经常倡导弘扬中华民族的“精气神”,在这方面您有什么建议或议案吗?

  唐双宁:我觉得目前需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精气神”,所以今年我还联合其他代表提交了两个议案:一个是《关于长征路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长征精神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议案》。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我业余时间又进行了一些新的研究考证,并在党史专业刊物发表。我建议,应申报长征路线为世界文化遗产、长征精神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对于宏扬长征精神、对宏扬中华民族的“精气神”,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另一个是《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长燃圣火的议案》,这对宏扬民族精神同样具有重要意义。我建议,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长燃圣火。这在国际上是有例可鉴的。美国1863年动工建设的葛底斯堡和平纪念碑上方的长明圣火燃烧至今,用于抚慰为民主而战的先驱;加拿大1967年为纪念建国百年,在国会大厦前的广场中心点燃长明圣火;俄罗斯莫斯科的红场无名英雄烈士墓,自1962年建成之日起,长明圣火昼夜燃烧,象征二战烈士的英雄精神永世长存。这些都是一个国家对英雄的缅怀和敬仰,是其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所以我想联合其他代表提交这个议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