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加息会否半途而废

  • 发布时间:2016-02-15 05:55:3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刚刚过去的一周,全球市场遭遇剧烈震荡: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股市集体暴跌,原油价格再次跌破30美元,萎靡不振的黄金价格如同服用兴奋剂一般蹿升。更让市场紧张的是美联储主席耶伦关于负利率的表述,美联储加息政策会不会因经济形势的变化再度发生反转?

  2月8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收报每桶29.69美元,跌幅达3.88%。油价暴跌引发市场避险情绪。同日,德意志银行去年大幅亏损的报告公布后,也引起了市场忧虑。美欧股市因之出现大幅下滑,进而在之后两天引起全球股市大跌。分析认为,此次大跌看似突然,却集中反映出市场对全球经济的深层次忧虑,消弭不确定因素应是各国政策制定者的当务之急。

  “草木皆兵”的市场心态,令美联储主席耶伦在美国国会的证词格外引人注目。10日,耶伦指出,目前全球经济以及美国经济并未大幅下滑,但由于“市场波动加剧,金融环境有所收紧,美联储将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进展,并评估其对美国经济的影响”。11日,耶伦进一步表示,基于欧元区和部分其他国家已实施负利率政策,美联储正再次研究其可行性,但尚未完成政策评估。

  虽然耶伦在回应质疑时表示,美联储仍处于渐进加息轨道之上,“目前美国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还不足以令美联储降息”。但是有分析指出,这种回应本身已充分透露出外界对美国经济能否稳步增长的担忧,以及对美联储加息节奏乃至于前景的看淡。经济数据并不支撑美国增长稳健的说法:去年四季度美国经济仅增长0.7%。去年全年美国出口额下降4.8%,出现自2009年以来首次下滑。即便是耶伦反复提及的就业改善,也有不同视角。2016年1月份美国失业率为4.9%,是2008年2月份以来最低。但同时,美国1月份劳动参与率仅为62.7%,是近40年来的最低点——这种改善,似乎更像是一场统计游戏。

  想想去年12月份美联储宣布加息后,耶伦曾说过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启动加息体现了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现状的信心,但是如果经济发展令人失望,美联储将实施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基于美国经济的现实考虑,再联系到耶伦关于负利率的表述,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政策反转的担忧恐怕并非“空穴来风”。在当前紧张的市场环境中,美联储恐怕急需更多的时间或是更好的“台阶”,来梳理和考量更为妥帖的货币政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