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去年地方债置换3.2万亿元 股票融资7604亿元

  • 发布时间:2016-01-16 01:29:40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盛松成认为,去年下半年以来,证券公司的客户保证金大量减少是推高M1的重要因素之一;M2增速较快则与近年来金融机构债券和股权投资增加较多有关

  “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7604亿元,同比多3254亿元”、“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了3.2万亿元,使得贷款余额减少,所以社会融资规模减少”。1月15日,央行交出了2015年金融大考的答卷。《证券日报》记者从这组数据以及央行官员的介绍中发现了这两个惹人注目的数据。业界专家表示,尽管2015年股票融资规模增长较多,但仅占社融规模的4.9%,人民币贷款占比则高达73.1%。这说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仍将任重道远。

  央行15日上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5.41万亿元,比上年少4675亿元。2015年1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82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多7927亿元和2477亿元。2015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1.72万亿元,同比多增1.81万亿元。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称,社会融资规模略少于2014年是正常现象,一是外币贷款大量减少,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6427亿元,同比少增7662亿元;二是表外融资明显萎缩,2014年表外融资占比16.2%,去年仅为3.7%,最高峰的2013年达到29.8%;三是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了3.2万亿元(完成了全年任务),使得贷款余额减少,所以社会融资规模减少。

  “企业贷款保持稳定增长,中长期贷款稳健或与近日基建投资发力有关,社融总量超预期增长,委托贷款、债券融资走高是主因。”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屈宏斌对《证券日报》记者称,去年信贷增长有所恢复,但仍有上升空间,稳增长仍需货币、财政共同发力。

  截至去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9.23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增速比上月末低0.4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1.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40.10万亿元,同比增长15.2%,增速比上月末低0.5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12.0个百分点。

  “这组数据说明去年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以来,货币供应量确实增加较快,表明市场流动性总体宽裕,国家稳增长的力度在加大,说明经济活跃度有所提升。”盛松成认为,去年6月份至12月份证券公司的客户保证金同比少增2.13万亿元(其中12月份当月同比少增8000亿余元)是造成M1活跃的主要因素之一,M2增速较快则与近年来金融机构债券和股权投资增加较多有关。

  盛松成强调,不能用传统的办法来衡量货币供应量是否合适。

  “为了配合中央在供需两端同时发力的政策基调,货币、财政政策的密切配合不可或缺。”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监管层在人民币国际化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会把政策重心转向国内,增强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更多的服务于国内经济转型的需要。

  盛松成同时透露,从2016年开始,央行将按月公布社会融资规模存量规模,拟定于每月20日左右发布上月数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