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2015年二级资本债发行缩水750亿 银行年末突击发行

  • 发布时间:2016-01-11 14:40: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传茂  责任编辑:刘波

  经历了2015年上半年相对冷清的发行市场,被视为商业银行重要“补血”途径的二级资本债,在2015年末迎来发行高峰。12月单月发行量达798亿元。其中,超过七成发行集中在12月下旬。

  尽管如此,2015年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仍较2014年缩水近750亿元。发行人中也仅现5家上市银行,这与往年大为不同。

  从现有资料看,今年首只银行二级资本债将于1月12日启动发行。全年发行预计仍将以地方城商行和农商行为主力,但在不良暴露周期下,发行量或较2015年有所上升。

  全年缩水750亿

  天津滨海农商行于2013年7月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含有减记条款的二级资本债,可以称为我国新型二级资本工具的“起点”。这是自当年1月1日《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以来,银监会批准的首笔减记型二级资本工具。

  2014年则是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大年,减记型二级资本债在当年达到发行高峰,全年发行额高达3448.5亿元。这主要源于资本新规出台后各行资本充足率下滑。

  这一发行势头并未在2015年延续。数据显示,2015年债券市场共发行62只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金额合计2698.64亿元。与2014年相比,发行只数虽然增加20只,发行总额却缩水749.86亿元。

  此外,在发行人方面,地方银行取代上市银行,成为2015年二级资本债发行主力军。A股上市银行中仅有建行、浦发、民生及北京、宁波银行合计发行900亿元二级资本债。而在2014年,13家A股上市银行共发行2625亿元二级资本债。

  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审批趋严、银行转向股权融资、银行业资产增速放缓,是2015年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下降的主因。

  “一方面,由于二级资本债仍以互持为主,风险毕竟还在银行体系内,银监对各行有一个形式上的内部指导,严格管理二级资本债发行;另一方面,在利率下行区间,股权融资选择优于债权融资,上市银行优先股发行的放开分流了不少资本补充需求,上半年走俏的市场行情也让上市银行能够找到合适的股权融资窗口,推出定增方案。”深圳一家股份行战略研究人士表示。

  此外,商业银行“轻资本”转型、资产增速放缓及风险环境变化,导致银行贷款策略不同,也使银行通过二级资本债补充附属资本的需求降低。

  12月末突击发行

  虽然2015年二级资本债发行量较往年缩水,但临近年末,商业银行又掀起一股发行二级资本债补充附属资本的浪潮。

  2015年12月,银行间债券市场迎来20只、合计规模达798亿元二级资本债的发行,创年内新高。其中,超过七成发行集中在12月下旬。仅12月22日、25日两天,就分别有4家银行、3家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这在此前的发行中从未出现。

  2014年8月,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也曾出现一轮发行高潮,当月发行额高达1663.5亿元。其中,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均于彼时发行200亿~300亿元二级资本债,中信银行也于当月贡献370亿元发行量。

  业内人士认为,2015年末再现的发行热潮与“靓化报表”不无关系。

  “从下半年信贷投放加快、不良连续上升方面看,商业银行确实存在补充资本金的内在需求。但20个债券发行人中包括12家城商行、5家农商行,就更像是与年底监管指标考核相关了。”一家华南股份行资产负债部门人士表示,“这些银行一般沿用增资扩股、留存收益方式补充资本,在银行利润下滑时,就只能更多地依靠二级资本债‘补血’。”

  今年首单即将启动

  吉林榆树农商行日前公告称,将于1月12日公开招标,发行该行2016年二级资本债。这也是2016年内发行的首只二级资本债券。

  有分析人士预计,2016年二级资本债发行将呈现“小而散”的局面,发行只数仍将维持上升态势,不过发行量缩水的情况或将改变。

  华南一家城商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地方性银行资本补充压力更甚。压力一方面来自不断提升的资本监管要求,另一方面来自地方性银行快速的扩张态势。这种扩张仅仅通过内生性资本补充是不够的。

  此外,各类银行都急需加大拨备计提,加大了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压力。“对上市银行而言,优先股融资已经告一段落,定增融资由于规模较大,监管层对此也较为谨慎,在利润增速放缓的现状下通过内部留存收益补充资本金更加不现实,二级资本债发行仍然存在需求;对于未上市银行而言,增资扩股、留存收益更加难以覆盖风险资本需求。”上述城商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表示。(马传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