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金融公司大举进驻伦敦 韩媒:五星红旗很显眼

  • 发布时间:2015-11-26 08:1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韩媒称,英国伦敦的金融街“伦敦城(The City of London)”里最显眼的不是英国的“米字旗”,而是中国的“五星红旗”。

  据韩国《朝鲜日报》网站11月25日报道,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被中国多个银行挂出的五星红旗所围绕,英格兰银行半径200米范围内就有中国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后面还有太平保险。

  在英国力争成为欧洲人民币离岸中心的背景下,中国金融公司大举进驻伦敦。而美国纽约华尔街作为伦敦的竞争对手,却没有相关人民币政策。英国则为了维持金融中心的地位,将人民币市场视为新的增长动力。

  美国、亚洲等欧洲以外国家的金融企业中60%都会把欧洲地区总部设在伦敦。但伦敦并未安于现状,不断尝试新的转型。最近伦敦金融界的三个转型关键词就是人民币、金融科技(FinTech)以及伊斯兰金融。

  英国政府在金融产业转型方面表现得非常积极,因为金融业作为英国重要的经济增长引擎,占据英国国内生产总值的8%。英国去年的金融服务贸易顺差为950亿美元,高居世界榜首,这相当于韩国国内生产总值(1.4万亿美元)的7%,甚至高于第2到第4位的美国、瑞士、卢森堡三国相加的顺差总额(830亿美元)。

  2012年4月,英国财务部、英格兰银行、金融企业等一同发布人民币业务中心计划,此后英国稳步推行人民币离岸中心战略。英国政府于2014年10月在西方国家中第一个发行人民币债券。作为回礼,中国人民银行在习近平访问英国时,在伦敦发行了人民币债券。2015年6月,作为世界最大的黄金交易市场,伦敦黄金交易市场将中国银行纳入为参与决定价格的正式会员。在此之前,只有巴克莱银行、高盛集团等7个西方金融公司是正式会员,这次破例接纳了中国金融公司。

  英国金融界的第二个转型关键词就是结合金融和信息技术(IT)的金融科技。金融科技的最大优势在于,基本不存在对新产业的监管,英国政府对IT产业的支持力度也很大。在伦敦成功创业的金融科技企业中有已经成为世界最大规模网上货币兑换服务企业TransferWise和世界第一个云筹企业Zopa。

  伦敦金融科技创新的中心地就是“第二金融街”金丝雀码头的金融科技服务中心“Level39”。自从2013年5月开业之后,超过160个金融科技公司聚集到“Level39”。英国从2008年到2014年金融科技市场的增长率为74%,远超世界平均增长率27%。现在英国国内有1300多个金融科技公司。

  位于英国伦敦的金融中心金丝雀码头的汇丰银行(HSBC)总部大楼前,行人们走过狮子铜像前。(资料图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