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延伸触角,服务农村——建行服务农村社会保障纪实

  • 发布时间:2015-11-24 15:43:1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作为一个人口大国,同时也是一个农业大国,我国的农村人口总数近7亿。然而由于城乡发展的不平衡,农村居民收入水平远低于城镇居民,城乡差距较大,造成农村地区的金融服务需求和金融服务能力长期处于较低水平。近年来,随着国家不断加大对于“三农”的支持,特别是社会保障领域改革将农民纳入保障体系,建立新农合、新农保制度,农民参保缴费、领取待遇的金融服务需求与银行网点不足、业务经办能力有限的矛盾不断突出。作为首家上市的大型国有银行,建设银行于2005年完成了股改上市,此后建设银行步入快速发展轨道,在努力创造商业价值的同时,不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将业务发展与国家改革紧密贴合,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在社会保障领域,建设银行在提升城市地区的金融服务水平、完善服务手段的同时,积极配合社保改革,将服务触角延伸至农村地区。

  不遗余力,服务新农保

  在山西省晋城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共109万人,保费归集之初,全部依靠各乡镇农保员人工收集,100万笔收费业务,近3个亿的归集资金,收费笔数之多,收费量之大,还存在资金风险隐患,让管理部门一筹莫展。建设银行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大胆提出跨行批量扣收的建议,即投保人员无论在哪家银行开立账户,即可实现由建设银行统一发放和征收。为实现跨行批量代扣业务,行内社保卡团队相关成员与社保部门人员专程到省人民银行清算中心进行沟通和协商,相关部门人员多次进行测试,历时半年时间,成功使用人民银行小额借记系统实现跨行批量扣收,在全省首开先河。为有效服务农民参保,建设银行制作发放社会保障卡超过90万张,从制卡、发卡、激活、应用等环节一路走来,建行人付出了大量的艰辛和汗水,为的是履行“中国建设银行建设现代生活”的庄严社会承诺,为的是将党中央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更是真正为广大农民排忧解难。为加快全市新农保业务的推进速度,晋城分行社保团队所有成员加班加点,配合市人社局统一建设了全市社保业务信息系统,向各乡镇农保经办点无偿捐赠180台专用计算机,为资料归集、查询、使用提供了便利。由于建设银行在农村地区营业网点较少,参保人使用社保卡极不方便。为此,建设银行晋城分行提议在农村地区建立“POS终端+离行式自助银行”的服务渠道,布放助农POS机的试点工作,安装POS机超过百台。

  涉及到新农保的对公账户开户费,全免;个人账户年费,全免;小额账户管理费,全免!这是建设银行晋城分行为全市新农保业务开辟的“绿色通道”。员工自费开立各家银行的账户,进行多次新农保费用的缴纳试验,这是建设银行晋城分行为保证参保户顺利办理业务的“自发之举”。同时,建设银行还编写社保业务知识介绍课件,并制成幻灯片形式,到各个经办行进行专题讲解,使广大经办行领导和客户经理对社保业务知识有了全面系统的了解,增加了社保业务知识储备。这是建设银行晋城分行为新农保业务有序推进的“内功准备”。建设银行用心、用情、用智服务,推动了晋城市新农保业务快速发展,受到了参保户的由衷欢迎,尤其是晋城分行客户经理庞兴国同志,默默奉献,不遗余力的推动新农保各项业务的开展,获得国务院颁发的“全国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这也是金融系统中在新农保领域唯一获得国务院表彰的先进个人。

  倾情投入,助力新农合

  在江西,建设银行倾力投入,配合江西省政府“金保工程”系统建设,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支持劳动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惠及江西省4500万人口。同时,建设银行承担了283万张金融社保卡制作发行任务。为了将实惠与方便给予老百姓,建设银行发行的社保卡不收取发卡费、年检费和政府补助资金及社会保障待遇资金的业务交易费用。通过新农合系统和金融社保卡产品,把金融服务衍生到全部社保业务经办窗口、定点医院、定点药店等相关机构,方便了参保单位和个人。从参保到待遇发放,从养老金到医疗保险,从繁琐的统计报表处理到巨额的资金结算,都可以运用建设银行金保工程系统及金融社保卡实现。2011年,江西省多地县农医局反映希望有新农合系统支撑其财务拨付及监管的需求,既满足结余医保资金上交财政的及时性,又满足零星现金用于参保人员报销支付帐务管理灵活性。围绕客户需求,建设银行江西分行立即量身定制 “一户接入、多方合作、平台覆盖、费用支持”新农合综合服务方案,运用建设银行“对公账户一户通”产品,开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信息系统,协助江西省卫生厅统一推广新农合合作项目平台,并积极配合江西省25个县建设信息系统,支持当地新农合工作发展。为解决农村地区网点分布少,新农合客户不方便的问题,建设银行把加强全渠道建设,努力形成多功能、交互式的全渠道服务模式,建立高效、协同、互补的全渠道服务体系作为“打基础、利长远”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在物理渠道方面,加快网点升格、搬迁步伐,不断优化网点布局。近三年,建设银行在江西共新设机构47个,升格机构46个,搬迁机构102个。在电子渠道方面,顺应“互联网+”发展需要,大力发展手机银行、微信银行、PAD银行等业务,不断提升移动金融的服务能力,同时优化离行式自助银行布局,加快设备投放,不断扩充金融服务手段,获得广泛认可。2015年,建设银行股改上市已经整整十年。十年一瞬,服务永恒,建设银行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经营水平的同时,时刻牢记国有大行角色,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未来中国建设银行将一如既往,热情服务,为农村地区社保建设继续贡献力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